温暖12月的风

作家可以拥有全世界吗? 九

深潜归来,证明一下我还活着,良心也是大大的有。


~~~~~~~~~~~~~~~~~~~~~~~~~~~~~~~~~~~~~~~~~~~~

凶案现场。

一间大概30余平的客厅,铺着一大张深蓝的地毯,地毯中心堆着一只插着绣球花的水晶花瓶,一叠半拆开的书,一件叠得不规矩但很规整的白衬衫,白衬衫的叠法显示了作者的用心和生涩,旁边放了一双半旧的帆布鞋。

一名二十余岁青年男子仰姿躺在客厅西南角,身下是一本翻开的月球列车。从身体的僵硬程度来看,大概有3个小时以上没有移动,手边摆着的冰咖啡已经从冰凉变成微温,纸杯外壁上也凝满水珠又流下来形成一圈较深的水渍。

“啊!”躺在那儿的那个男子突然跳起身来,浑身的骨节因为长时间没移动发出了咔咔响声。

没错,这里的确是凶案现场,谷嘉诚心碎的凶案现场。离伍嘉成夺门而出已经过了18个小时又24分钟,谷嘉诚没有得到对方的联络。伍嘉成带来的花和书以及落在他家的白衬衫被他摆在客厅中央,仿佛某种邪教仪式。而不瞒你说,能想到的各种外星人召唤仪式谷嘉诚都已经举行过了,可是伍嘉成异常顽固地不肯被召唤出来。

为了找伍嘉成解释,谷嘉诚泡在大鱼岛咖啡馆一杯接一杯地要咖啡,新来的打工生号称自己是伍嘉成的学弟,说话的样子倒是机灵,他满心以为这小孩能给他点什么情报,于是一杯咖啡一个问题。

他问伍嘉成在哪里,回答是不知道,今天心情怎么样?不知道。有没有听说伍嘉成谈恋爱的事?不知道。

问完一圈发现,这位学弟是个复读机,就会说不知道,没听说,没见着,谷嘉诚憋了一肚子闷气,等咖啡馆女老板来,学弟立刻殷勤上前展示自己第一天上班的销售额,谷嘉诚肚子都要炸了!

但是他很有涵养地忍了下来,带着自己最后一杯咖啡走掉,因为他听见女老板说:“明天小伍会来,你回去好好复习,准备考试。”

谷嘉诚忐忑不安地回家,也开始准备考试,面对伍嘉成的考试完全是主观答辩题,更遑论主考官对他有那么一小点儿意见,但他仍然像某些热血动漫里面的主人公样抱有幻想,认为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成功。

但是他忘了,很多主人公往往事业成功而情场受挫。

 

 

荷姐在去咖啡馆前先去看了老公和老公的徒弟,因为听说两个人又有争执,急忙赶过去救火,还没进办公室就听见两个都在大声说话。

“那老师你一定要做这个的话,我不要参与。”伍嘉成软软的但是却坚决的语气。

荷姐很少听到他这样说话,她连忙敲敲门走进去:“你们两个吵什么,饭都没吃,还有这么大力气吵!”

伍嘉成见她进来,脸上一红,低头不说了。

他的老师却鼓着胸膛,向老婆气呼呼地说:“嗨呀,真是气死我了,这个小子不听我话!”

“老师说的有道理我就听。”伍嘉成垂着头顶嘴。

“哎呦喂,你说我说的没道理?”导师一只手背啪啪砸另只手心,“静荷你说,我说要开一个VR互动场景小说,这小子竟然张嘴就说不行!互动场景!多好的题材!多有噱头!我经费分分钟申请下来!他不做好多人等着做,静荷你跟他说,不想做以后都不用跟我做了!”

荷姐一听就知道老公在说气话,真不要伍嘉成的话,早就自己赶人了,三个人相距不到10米,还要自己传什么话。

“小伍,你老师说的是正事,为什么不肯做呢?”荷姐正色问伍嘉成。

伍嘉成红着脸泫然欲泣地冲着荷姐:“荷姐,老师他要我当拍摄模特……”

“做模特又有什么——”荷姐一下子想到一种可能,大惊失色地转身打了老公肩膀下,“你不会要小伍脱衣服之类?明明知道他保守得要命,和个70多岁老头子一样。”

导师左右晃晃脑袋,颇为不自在地扭扭肩膀:“没说一定得脱。”

荷姐送给他一个稍稍责怪的眼神,转头又和伍嘉成说:“小伍,也不要太保守太矜持,为了艺术献一点点身,”荷姐用大拇指和小拇指掐着比划,“帮帮你老师。”

“别的我都可以,可是我、我不想拍那本小说,可不可以换一本。”

“又不是让你拍金瓶梅,这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导师一根手指点着桌子敲敲敲。

荷姐看到桌上摊着的拍摄大纲,伸手拿起来:“叫Ice的小说吗?好像在哪里听过这名字,你想拍,作者有没有同意?”

“肯定同意!再说只是内部测试,你看,这小子和里面的角色那么像,干嘛不拍拍看?肯定比上个VR游戏效果好。”

伍嘉成两只手捏在一起,嘟囔:“我不要做。”

“不做论文我不给你过。”

荷姐一把捂住老公的嘴:“我看你魔怔了!别疯了!”

导师把捂着嘴的手掰下来,苦口婆心地向伍嘉成说:“你看,现在机器又好,又有时间,长得又像,做小说有些技术问题可以跳过,天时地利人和,做出来成功的话我们就发了!”他抓过杂志来,翻到某页,“你看这段,Ice哭鼻子那样儿,跟你简直神似形似,就跟作者看着你写的一样!”

“怎么可能!”伍嘉成眉头一蹙,急忙心虚地大声反驳,“他一定很讨厌我,照着我的样子写这种小说简直太过分了!我是说如果有这么个作者。”

导师捏着杂志抖抖抖:“你傻呀,一看就知道他是喜欢你才写的,说不定是求而不得,还很饥渴呢,嘿嘿嘿。”

荷姐一卷杂志打了老公几下:“嘿什么嘿!我做主,你再找篇别的,不许拍这,不许欺负小伍。”她挎起伍嘉成的胳膊,“走,荷姐请你吃小面。”

出了门,荷姐没有带他去面馆,反而是走到一条长椅前坐下,拍拍身侧的空位,示意伍嘉成坐下。

“荷姐。”伍嘉成想说他不要做这个项目,但是咬着唇没出声,等荷姐先说话。

“就是你,对吧?那个Ice小说里的角色?”荷姐笑眯眯地看他。

“我,不是我……”伍嘉成在负隅顽抗和死不承认中间徘徊了三秒钟,最后决定全面投降,“是我,作者是上次我和你说过的那个人。”他出了一小会儿神,荷姐耐心地等他,他继续说,“我——我觉得没办法面对他,我那么喜欢他来着。我不知道他接近我到底只是为了写小说,还是对我有好感,而且他把小说里的我写成那样子,是不是表示,他喜欢的不是现实的我,而是小说里叫Ice的那个。”他说完,头上被轻轻敲了一下。

“小笨蛋,他一定喜欢你,”荷姐展开手里带出来的杂志,“你有没仔细看看这篇文字?”

“当然有啊,Ice和我特别特别不像。”伍嘉成扁着嘴巴,一只手抠起长椅边,“而且他写那种内容,明摆着欺负人。”

“回去仔细看看,不要只看文字的排列组合,用你的心去看,看看作者真正想说的话。写小说也好,写论文也好,没有人能撇去自己的真情实感凭空造字。”

伍嘉成茫然地望了一会儿荷姐,似乎想通了什么,眼神渐渐变为坚定,他用力一点头:“荷姐我知道了,我会仔细地看,看到他真正想说的话,谢谢你。”

 

荷姐和伍嘉成分手后,买了两套煎饼捎回办公室给老公吃,导师犹自写着项目大纲,看来是铁了心要做了。

“怎么样,死小子肯不肯了?”导师一手写字一手捏着煎饼吃。

荷姐撕了一点儿煎饼皮放在嘴里,挑挑眉:“估计会吧。”

“你真厉害!”导师不由得称赞老婆,“你是怎么说服他的?”

“我告诉他,要认真地看这篇小说,不要用眼睛看,用心去看,看作者真正想说的话。”

导师长着口,仰头呆愣愣地看着老婆:“这几个意思?作者真正想说什么?”

荷姐以一种包容的微笑低头看他:“作者想说什么不重要,但是小伍一定会看到自己想看的。”

导师的肩膀耸了耸:“还是不懂。”

“就喜欢你这种迟钝,不用懂,吃饼。”荷姐给他倒了杯水。

如果别人,她不敢说,但以伍嘉成之细腻,对这小说的作者又抱持着迷恋的态度,相信从一篇爱情小说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易如反掌。

 

谷嘉诚自行绞尽脑汁考虑明天和伍嘉成的面试,发觉脑汁已被绞得涓滴不剩,仍然未有必胜之方案,还是决定借助外部力量达成自己所愿,他不由自主地掏出电话场外求助:“喂,老王?”

“汪!”编辑恶狠狠地吠了一声,“干嘛!交稿啊!”

“你老婆生气的时候你怎么哄她?”谷嘉诚开门见山。

“买包,买化妆品,买衣服,不能买一样的,也不能买太不一样的,我靠,这是一门学问啊。”这问话引出编辑的伤心事,不由得发了句感慨。

“假设你老婆是个男的——”

编辑被这个假设惊住了:“天啊,哪有这么不可爱的男孩子!”

“对,假设你老婆是个男的,他生气了,你怎么哄他?”谷嘉诚问。

编辑想了一会儿:“我老婆要是个男的,他压根儿不会生气。”

谷嘉诚开始冒火:“假设他是个男的,假设他生气了。”

编辑挺利索地答道:“那有什么,来一发呗。”

“你能不能好好说话?”

“你能不能好好假设?”编辑悉心引导,“老兄,你自己也是男人,你想想,我说的话是不是至理名言?我是不会害老兄你滴。”

推己及人,谷嘉诚的火渐渐下去了,好像似乎的确是有那么几分道理。虽然有几分道理,但是如今的他如果光明正大地向伍嘉成要求“来一发”,大概会先来一个大耳刮子。

“那你求婚的时候是怎么求的?”谷嘉诚改换了一个思路,决意以情服人。

“啊,这简单,我把工资卡贴上密码上交!”编辑大大方方,一点儿也没有不好意思地答道。

“上交?”

“你不会想求婚吧?”编辑猥琐地笑了,因为他完全不相信活得像山顶洞人样的谷嘉诚会决心跳进坑里去。

“你真聪明!”谷嘉诚高兴地称赞他。

“你又有什么毛病?稿呢?稿在哪儿呢?”编辑奋起追稿。

电话挂了。

 

 

今天伍嘉成来咖啡馆,夹着几卷杂志,朦胧地微笑着,平时干脆利落的步伐变成了软绵绵、踩着棉花才能走出来的姿态。郭子凡看在眼里,以为他鞋子穿得不合脚。

不读不晓得,谷嘉诚在文里把他描写成一个神秘美艳的少年,而且很善于勾引人哩。伍嘉成看到一点疑似现实里发生的情节就要笑一会儿,真是个脑洞大过天的宅男,一点点事情就被他发挥想象力运用到极致。

其实他认真全看过后倒没有多生气,因为察觉到这篇文章是谷嘉诚是怀抱一种恋情写出来的。只要情是真的,就好。

但若是叫谷嘉诚知道自己不生气,还不要尾巴翘到天上去,而且、而且看他写的那些,就知道这人才不像自己一开始以为的,小龙女型高冷男神,根本内心充满各种不可说。他也怕万一自己纵容了,不会谷嘉诚就以为自己很轻浮,可以和文里的Ice做出同样的事情来吧。

虽然和一开始以为的不一样,可是却发觉了谷嘉诚另一面的魅力了呢。

伍嘉成又欢喜又担忧,两个情绪小人在脑海里闹得天翻地覆,最终合二为一,成了一个名叫窃喜的代表。

“小伍哥,你没事吧?”郭子凡小心翼翼地凑到嘴角微翘的伍嘉成面前问。

伍嘉成待笑不笑地瞅了他一眼,要说不说地以一种傲然超脱姿态戳开收银机,又叮铃一声推上。他这完全是没有必要的,因为一个顾客也没有,况且也没有劫匪。

所以郭子凡完全可以确定,这是小伍哥在“借物言志”。

年轻的郭子凡经验老道地问:“小伍哥,你是谈恋爱了吧。”

伍嘉成托着腮,出神地望着远方:“好像是,我都不知道,原来他那么喜欢我,其实我也那么喜欢他。”

“两厢情愿,佳偶天成啊。”郭子凡捧他,又问,“你说的‘他’,是谁?”

“你认识的,”伍嘉成骄傲地抬起下巴,向手边的杂志挑了挑,“喏。”

郭子凡扯起杂志从头翻到尾,末了眼巴巴地看伍嘉成:“小伍哥,没有叫‘喏’的作者。”

伍嘉成不高兴地皱了皱鼻子:“就那个……那个谁嘛。”

“谁?”郭子凡问。

那个谁好死不死正巧推门进来,一眼见到伍嘉成,眼神一亮,接着可怜巴巴地走上前来。

郭子凡分神看了来人一眼,觉得很面熟了,正想接着追问伍嘉成,一扭头着实被吓了一大跳,伍嘉成去了一趟南方,学成名艺“变脸”归来,从软软甜甜变成冷淡疏离的表情挂在脸上,再一低头,那几本月球列车全被扫在地下被柜台挡住。

“嘉成。”那个青年男子讨好地唤他。

伍嘉成手上忙来忙去,眼皮不抬地递他一张menu:“先生需要什么?”

郭子凡直眉楞眼地看着这两个。

谷嘉诚调动起全部的面部神经,形成自己认为最低声下气最谄媚的表情迎向他:“嘉成,对不起,原谅我吧?”

“有什么好原谅的?”伍嘉成冷酷地回答,“你哪有什么做错的?”他手脚利索地把热饮吸管全部搬到冷饮吸管杯里,又从冷饮吸管杯里把热饮吸管全都拣出来。

郭子凡看明白了,一手扶额忍住不笑,另一手在后面戳了戳伍嘉成的腰。

伍嘉成差点笑出来,极力忍住,他可不能破功,就算谷嘉诚写这些小说是因为暗恋加闷骚,可这毛病不管起来,以后不定就怎么发姣。

“先生你点不点餐,还有别的顾客在等。”伍嘉成把冷饮吸管热饮吸管倒腾了两遍,用十分专业的态度说。

谷嘉诚回头看了一眼,除非“别的顾客”会隐形,否则后面一个人也没有。

他下定决心要把备好的答案说出来,深吸一口气:“嘉成,我是喜欢你的,这个给你,别、别生气了。”一只深蓝紫色的丝绒小盒子被推到伍嘉成面前。

伍嘉成看看小盒子,又看看他,等着对面做出解释。

谷嘉诚张了张嘴,看着伍嘉成亮闪闪的眼睛,微蹙的眉头,又张了张嘴,伸手把小盒子又往柜台里面推了推,他忽然发觉自己的舌头在嘴里打哆嗦。

说不出话来的谷嘉诚绝望地当了逃兵,一转身仓皇地夺门而出。

伍嘉成莫名其妙,皱起眉头,翻着好看的黑眼珠,拾起柜台上的小丝绒盒子:“他到底是怎么回事?”

 “快打开看看,说不定是大钻戒?”郭子凡凑在一旁快把伍嘉成挤歪了。

伍嘉成深吸一口气,给自己反复做了两趟心理准备,微抖着手指打开盒子。

“U盘?”伍嘉成莫名其妙地用指尖捏起里面躺着的一枚金属色U盘。



~~~~~~~~~~~~~~~~~~~~~~

sorrysorry呀,这一章反复两遍半,还是感觉不是很对,但是我想就不要再拖了,相信小天使们都会抱着宽容友爱的心来看吧~~~~

确实也是累成狗了,比狗还狗,具体也不说了,总之就是很想和我们家的狗灵魂互换一下就好了。他天天吃了耍,耍了按摩,按摩了就睡,跟旧社会万恶的地主老财还舒服。

评论(70)

热度(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