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12月的风

九命猫 十八

半夜三更,一个黑影鬼鬼祟祟地摸至灶下,在案板纱橱上胡乱摸索一翻,可惜案板干净,只余一把青菜,纱橱贫瘠,但有两个馒头,那黑影摸着两个馒头,拿在手里,叹了口气,自言自语:“明明剩了半只烧鸡的。”

正在他黯然神伤处,窗口又一个黑影弓身曲背地摸过来,冲他低声叫:“猫!嘿!这儿来!”听声音正是谷嘉诚。

那先来的便是伍嘉成了,他先惊了一惊,然后喜上眉梢,也不忘将那两只馒头揣在怀里,三步并作两步出了厨房,做贼一般先扫视左右情形,才向谷嘉诚道:“老谷,你也没吃饱吗?我这有两个馒头。”献宝一样把馒头从怀里掏出来,登时胸前高耸便消弭成为平原。

谷嘉诚摸摸他头,他胸脯也是同样高涨,只见他右手一掏,胸口瘪下去,一个油纸包便散发着烧鸡的清香出现在伍嘉成面前。

“喏,我晚上看你只吃了点果子,就知道你吃不饱,刚到你房里去没找到你,一想你肯定跑到厨房来了。”

伍嘉成得到烧鸡,欢喜之情溢于言表,恨不能大拍其掌,只是夜深人静,恐把他姐姐惊起来,那么连馒头也吃不到了。他左右瞅瞅,拉着谷嘉诚一溜烟跑到这旅店后院,两人并排坐在窄窄的水井口沿,拿凉馒头夹着凉烧鸡吃得香甜。

“你在家真不吃肉啊?”谷嘉诚并不饿,只是陪他吃点,手里捏着一小块馒头问。

伍嘉成把厚厚的鸡脯肉揭下来,夹在两片馒头之间,狠狠地咬了一口,随便嚼了吞下喉咙,才觉得有精神叙话:“当然,我什么时候骗过你?姐姐说修道者,必要清心寡欲,不使目视五色,舌适五味,戒绝——”他喘了口气,又咬了一大口下肚,“戒绝七情六欲,说这样进境才快,快不快我不知道,反正打小我就没吃饱过,都是在林子里抓个竹鼠掏个鸟蛋垫垫饥。”

谷嘉诚听了觉得他真是可怜,恨不能此刻开上一桌宴席,随他吃个饱才好,他一手伸过去揽住伍嘉成的肩,手指头在他肩膀捏了捏,另只手给他擦擦嘴角馒头碎屑,十分的心疼他。

伍嘉成见人娇他,自己也娇得不行,便要一脑袋扎到谷嘉诚怀里去,不料身后就是水井,他一头拱过去,两个人差点齐齐掉进水井殉情,幸亏谷嘉诚一手抓稳了井沿稳住身形。

伍嘉成不敢再赖,老老实实将两只馒头共半只烧鸡吃下肚去,肚里有了食,脑子里转起弯来:“老谷,你说……”他偏着头看月下谷嘉诚面庞皎洁,两眼含笑,模样可亲又很英俊,一时失语,对着就亲上去,在嘴唇上小鸟啄了一口。

谷嘉诚笑着也不避,反而又回亲一下,低声笑语:“还闹,不怕掉到井里?”

伍嘉成正色道:“不怕,你捞我。”又道,“老谷,不然,咱们两个私奔吧!”

谷嘉诚一手正扶在轱辘上,听这一言,真小小吓了一跳,看他说得正经,便问:“怎么这么说?”

伍嘉成愁眉苦脸:“姐姐一定不许我跟着你到处跑的,我想跟你在一块,我不想回去。”

谷嘉诚心中动摇,但又未敢应他,摸着他头道:“我游遍天下,是为了降妖伏魔,你姐姐舍不得你跟着我受苦,也是她爱护你。”

伍嘉成气鼓鼓地哼一声,坐直身子,又想到什么,眉开眼笑地道:“老谷,那你就该跟我一块回去。”

“为何?”

“我家周围好多妖精,什么狐狸黄鼠狼的,你想降哪个就降哪个!”

谷嘉诚一听便知他说得大约是妖怪邻居,又不忍扫他的兴,含糊道:“真好!真好!”

两人议定,又吃饱喝足,便回房去睡,本为了不叫伍依依起疑,伍嘉成单睡了一间房,这晚却又闹花样,非和谷嘉诚做一处睡觉,两人在楼梯上推推搡搡,谷嘉诚恐怕惊动人,还是让伍嘉成变了个小黑猫揣在怀里回房睡了。

早上又是伍嘉成醒得早,他还是猫形,拖着九个尾巴,爬蹉在谷嘉诚胸口,两个耳朵抬起来又平下去,试试探探地用黑鼻头顶了顶他下巴,谷嘉诚惊醒,见他坐在自己胸膛上,端端正正斯斯文文,忍不住笑着两手卡着他前腿提起来,在他鼻尖上亲了亲。

两个还没温存够,谷嘉诚房门便被砰的一脚踢开,来人正是伍依依,穿了件杏红衫子,手里提着宝剑,两眼冒火,大声叫道:“狗道士!臭道士!我弟弟呢!”

伍嘉成吓得化成人形,在谷嘉诚身上打了个滚躲到床里间去,扒着谷嘉诚的肩膀偷眼看自己怒火滔天的姐姐。殊不知这么一来,伍依依更是气不打一处来。

“还敢躲!你这小猫崽子!”伍依依上去就揪住腕子要把他从床上拽下来,谷嘉诚在这情形之下,不合时宜地想到上次看到类似场景,是某富商的夫人把一个狐狸精揪着头发从那富商的床上扯下来。

伍嘉成又闪又是躲,两个脚风车一样地踢起来,简直撒泼打滚无一不精,谷嘉诚忽然觉得,伍依依虽然看着厉害,并不能真正治得住伍嘉成。

正是乱做一团,那头房门又进来两个人,正是赵磊和郭子凡,他两个见了这么一出好戏,乐得不行,站在门口口中直劝,却不肯上前一步。

伍依依见拽不动弟弟,冷哼一声:“看你野成这个样子,还不快同我回家去。”语气极为严厉。

伍嘉成哼哼唧唧地道:“可姐夫病还没好利索呢!”

“他病早好了,我看是你害病害得不轻!”伍依依横眉道。

“我有什么病嘛!”伍嘉成万分委屈。

“相思病呗!”门口郭子凡搭了个话,获得了伍依依利剑一样的怒视。

赵磊瞅准时机,连忙上前道:“谷兄,我们是来道别的,子凡这便要赶往槐里庄去了。”

谷嘉诚愕然,一边将身上披着的外衣穿好,一边问道:“槐里庄?去那里做什么?”

赵磊道:“我与子凡刚刚在驿站得到消息,槐里庄据说有人患了疑似疫症,并且患者人数众多,只是还不确定,子凡先运药去看看情况,我身负皇差,必得回京交了差事,到时再奏请带些医者过去。”他又道,“我与子凡这便与谷兄道别了。”

谷嘉诚神色凝重,近几日的确听得各州各县均有时气病人,但若确诊是疫症,则此事重大,他实在应当去看看。

“我与子凡同去!”他下了决定。

“我也去!”伍嘉成附和道。

“你去个屁!”伍依依忍不住斥责,“疫症多凶险,去了变个病猫你就心满意足了。”

谷嘉诚亦劝他先不要去,只是他一劝,伍嘉成觉得事情危险,更是非要跟着去不可。谷嘉诚见他不听,只得先应下不去,心想过后再慢慢劝他。几人拿着行李来到任春深药铺门口,任春深正看着伙计往车上装药,见他们来了连忙迎上去。

赵磊查点过药物,样样齐全,便道:“有劳任公子了。”他欲言又止,任春深看出他有话,便道:“赵公子有什么话尽管说。”

赵磊手中摸着装药的麻袋,两眼并不看他,轻轻地道:“没有了。”

任春深一笑:“赵公子没话和我说,我却有话和赵公子说。”他从腰间取出一个鼓溜溜的水蓝色锦缎荷包,放在赵磊手中。

“这……”

任春深答道:“这是一些千年参须,平时用它煎些药茶来喝,强身健体。”

赵磊将荷包翻来覆去看了两遍,微微一笑:“多谢。”他将荷包揣进怀里,翻身上马,手握缰绳向着众人一拱手,“各位,赵磊这便先行了!”说罢,两腿一夹马腹,引着几辆药车去了。

这边郭子凡的药车也装好,他对着任春深一伸手,任春深没好气地往他手里拍了个紫色荷包,看都没看他,郭子凡也什么都不说,一手便揣在了怀里,随即翻身上马,向谷嘉诚道:“师兄,我这便去了!”

又冲着任春深:“你没话跟我说?”

任春深翻了个白眼:“快走吧快走吧,没话说!”

郭子凡便向众人一拱手,拍马离去,留下后面任春深苦苦瞪大眼睛望着他骑着马越走越远。

忽然那马转回来,一路小跑着冲着药铺过来,任春深一边盯着马,一边道:“一定是郭子凡忘带了什么东西,年纪不大忘性不小。”说着咧开嘴傻里傻气地笑个不住。

不料那马走到近前,他还没笑完便被郭子凡一胳膊捞到马上,惊道:“你干嘛?”

郭子凡得意地一挑眉道:“我有样药忘带了。”他随即“驾”的一声,将任春深褡裢似的挂在马上又赶那药车去了。

事发突然,人人都未及反应,那药铺伙计愣呆呆地站在门口,眼看着自家掌柜被人扛走,一回神,嗷的一嗓子,连窜带跑地赶那马去了。

伍依依迟疑地道:“谷道长,你师弟这可是强盗行径,你可要好好管教才是。”她只怕这是他们师兄弟的门风,说到底自己是妖精,对方是道士,硬杠上也讨不了好。

谷嘉诚很大气地一挥手道:“管什么,侠义中人当出手时不可退缩!”

伍依依看看他,再看看粘在他身上一股子黏糊腻歪劲儿的伍嘉成,心中暗叫不好,她向谷嘉诚道:“谷道长,我有两句话单独跟你说。”引着谷嘉诚往僻静处走,又向伍嘉成厉声道:“不许跟过来!”

待看过伍嘉成确实不在近旁,伍依依对着谷嘉诚施了一礼,缓缓道:“道长恕罪,我脾气不好,言语多有冒犯,只是九命猫修行不易,小伍眼见便可修成正果,请让他随我回家,待他得道,我一定教他报答道长这阵子的衣食之恩。”

谷嘉诚连忙还了一礼道:“柳夫人何必多礼,我与小伍相识相知,怎会拦着他修道,”他想了想,“我日后定会好好看着小伍,让他乖乖修炼,不可怠惰。”

伍依依见他不应,一咬牙又道:“我看道长这次是要去槐里庄的,是也不是?”

“不错。”谷嘉诚答。

“道长难道要带小伍去那涉险之地?据我所知,槐里庄怕是要发起瘟疫了!”

谷嘉诚闻言心下一震:“你怎么知道?”

伍依依道:“今晨我偶遇一个猫妖,他从槐里庄来,说庄上人已病倒十之七八,我若不是带着外子和小伍,定要去庄上救人的。”

谷嘉诚心神大震,转身便要去赶郭子凡,又想到伍嘉成,若是知道此事,只怕以那个倔脾气反而更要跟着去了,他思绪纷纷,在原地踱了几步,有了计较。

“柳夫人,我这便要去槐里庄,小伍便交由夫人带回去罢。”他看看一边远远伸着脖子看他们的伍嘉成,“容我和他道声别。”

他手里紧紧握着那把旧剑,脚下轻飘飘地走过去,温声道:“嘉成,你先同你姐姐回去,我去趟槐里庄看看情况就去找你。”

伍嘉成一听,两只手张开来把他连胳膊紧紧围住:“我不。”

谷嘉诚给他捆着胳膊,只得反手拍拍他箍在身上的手臂:“莫要耍性子,我说话算话,过几日便去寻你。”旁边伍依依也跟着劝,不过分开几日而已。谷嘉诚又道:“你这样就是不乖了,以后我可不知该不该带着你一起。”

伍嘉成听得此言,红着眼眶把脸埋在他肩颈处,又低声问:“那你到底要过多久才来找我呢?”

谷嘉诚看着他热切的神情,微微一笑道:“这怎么说得准,事情办完了便来寻你。”

伍嘉成又把脸埋下去,闷不吭声地两臂一紧。

谷嘉诚又是笑又是难过,心里纠缠成一团乱麻,手里把剑抬起来道:“你若不信,我把剑给你。”伍嘉成闻言犹犹豫豫地抬头看他。

“你信不过我的话,可信着我的剑?我就算不想来寻你,为了剑也得往白云峰走这一趟。”

伍嘉成听他说的在情在理,手里松松地把剑接了过来:“你要是骗我,我就把你的剑藏起来,叫你再也找不着。”

“自然不会的。”谷嘉诚手放在他头顶上爱怜地摩挲两下,“去罢。”

伍嘉成一脸留恋地身子朝前走,脸却拧着看他,手里还握着谷嘉诚的手不愿松开。

谷嘉诚又低声道:“去罢,我很快便去寻你。”

伍嘉成道:“你一定要来找我,我家林子口有块大石头,很大的,树都长得特别高……”他絮絮地说将起来,谷嘉诚又是难过又是爱怜,打断他:“我知道了,去罢。”

伍嘉成虽得了谷嘉诚许诺,仍旧十分的悬心,谷嘉诚松开手,看他一步三回头,跟着姐姐去了。


预计明天两章完结,有一种自己要被ju的预感耶~

评论(61)

热度(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