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12月的风

九命猫 十七

伍嘉成见了姐姐,当真是大气也不敢喘一声,手中却死死牵着谷嘉诚的衣袖。

粉衫女子见了,冷哼一声,右手五指成抓,便要去将伍嘉成提溜过来,不料横下里指爪遇到冷剑清光,她吃了一惊,向左滑了半步躲开,向那剑的主人横眉怒目起来。

“这是什么意思?”她这一声疾言厉色,令本就低眉顺眼的伍嘉成几乎整个缩在谷嘉诚身后。

谷嘉诚未及思想便青锋出鞘,也自后悔,他只是见到伍嘉成要被捉走,身体自觉自发地动弹,这时连忙深深一揖道:“多有得罪,这位……姐姐,是我莽撞了。”

伍嘉成伏在他背后轻轻道:“我姐姐叫做伍依依,小鸟依人的依。”

伍依依看着他凛然一笑:“你没有得罪我什么,只把我弟弟还来!”她踏前一步,右手掌心向上伸向伍嘉成。

她这要求极其合情合理,谷嘉诚不能拒绝,但又绝不愿答应,一只手伸到后面,紧紧握住伍嘉成一只手,两人手心全是冷汗。

伍嘉成横下心,牵着他的手,走到与谷嘉诚并肩处,低声道:“我不回去,我要和老谷在一起。”

伍依依气急反笑:“哈哈,好啊,我等你被人吃了还帮人剔牙的时候,再来接你这根牙签岂不妙极!”

谷嘉诚与伍嘉成互看一眼,因心中有鬼,各自低下头去,默不吭声。

那人参精任春深见事不谐,深感自己背负重大责任,因他既是“人”,又是“精”,正巧站在交界线上,正该做一架桥梁,于是他便上前道:“依依姑娘请勿要气恼,小伍和谷兄两人脾气相投,真是高山流水遇知音,姑娘何不就成全他们这段情谊?”他自觉话说得漂亮,很是得意了一下。

“狗屁!”伍依依一挑眉,“什么脾气相投,我看是臭味相投,才在外面这几日?伍嘉成,你看你快胖成个球!”

赵磊同郭子凡在一旁将那蜘蛛母子尸体掩埋,谷嘉诚见了,走过去,与郭子凡同念了一段往生咒。伍依依见了又是冷笑道:“刚才杀她时你未必比我手软,这时候又来猫哭——又来装好人。”她本想说猫哭耗子假慈悲,然而一想,岂不是把自己骂进去了。

谷嘉诚念完,转身向她正色道:“不错,这白虎蛛之前便手上有人命,没想到竟然逃窜到了这里又犯命案,她一条命死不足惜,只是那小蜘蛛年纪尚幼,料来应还无辜,只碎他妖丹,教他做个普通蜘蛛自生自灭也就罢了。”

伍依依冷哼一声道:“果然慈悲心肠,那么谷道长将我弟弟还我,教他做个猫妖自由自在就罢了。”

这时赵磊又插话:“依依姑娘,我看我们先下山去,此处污秽浊气重得很,怕要熏到姑娘。我们平时多承令弟照顾,今次又承蒙姐姐出手相救,实在应当好好招待一番才是。”

伍依依听了这话,面色稍霁,扫了眼和谷嘉诚站得紧紧的伍嘉成,淡淡地道:“也不必了,下山去再说吧。”

她便打头,一众人沿着小路下山,郭子凡偷偷牵牵赵磊,低声道:“我们什么时候承了这小猫妖的照顾了?”赵磊侧头轻声道:“他没有把你衣衫全抓烂,还不是承蒙他照顾了?”郭子凡心道倒也有理。

后面任春深低低叫了一声,走前几步拉起郭子凡的手,在自己内衫衣摆上撕下一块干净布条,给他手上缠好,原来刚才被那蜘蛛缚住时,郭子凡挣扎厉害,手上被自己宝剑划了一道口子,血珠子流了满手。

赵磊看了,只微笑握紧左手,握住左手手心一道伤痕,那也是与蜘蛛精争斗时伤到的,只是小一些,血迹已经被他暗自擦掉。

而跟在伍依依后面的谷嘉诚与伍嘉成,此刻也握紧了对方的手,伍嘉成的手被握得有些痛,然而他只想握得再紧些,正在他这么想时,觉得手上紧了一紧,他不由得看向谷嘉诚,谷嘉诚并不看他,望向前方口中道:“不怕。”只是两个字,却莫名地叫伍嘉成感到安心。

几人暗潮涌动地下了山,回到下榻的旅店,一进门,一个三十余岁,相貌儒雅的男子迎了上来,微笑道:“小伍,总算找到你了,依依担心你担心得吃不下睡不着。”他拉过伍依依,握着她的手腕道:“你看手腕都细了。”他端详端详伍嘉成,温和地道:“小伍倒是白胖了点,在外面看来没受苦,这样你姐姐也就放心了。”

伍嘉成唤了声:“姐夫。”他见姐夫也在,便放心得多了。

那男子微笑点头,向着谷嘉诚众人一拱手:“在下柳长生,舍弟任性,多承各位照顾了。”

众人皆拱手寒暄,那柳长生是个极和气的人,只身子不好,和众人谈笑间不时咳嗽。

伍依依反手给那男子搭了搭脉,蹙眉道:“怎么还不好?”猿臂一伸,将那任春深提溜过来,按在桌上,另一手指着道:“这个人参,不如你和小伍一人一半吃了罢?”言谈间竟将任春深当做自家猪羊一般。

呛啷一声,谷嘉诚、赵磊、郭子凡同时刀剑出鞘,他几人与任春深相处几日,如今虽然知道他是精怪,然而他在津州城内施药施粥,从未伤人,谷嘉诚等人早将他看做友朋。

赵磊将短刀回鞘,上前一步道:“依依姑娘,还是叫柳夫人?不知这位柳兄身体哪里不适?我有一些医术在身,可容我看上一看?”

伍依依看了眼柳长生,手中仍然将任春深按在桌上,点头道:“看看也无妨,这几日他咳得厉害。”

赵磊搭上脉,静待一息,又换另一只手把脉,脸上笑容渐退,振衣起身正色向伍依依道:“这是寒气入肺,此病不可擅用人参,重在卧床静养,若不按此,日后必成大患。”

伍依依挑眉道:“人人皆说是伤风,偏你说是什么入肺,我看你这毛头小子只是想救他吧?”说着手上将任春深狠狠往桌上按了一下,松开了手,随他惊慌失措地逃到门口,扒着门槛往里瞧。

伍依依看看柳长生,心下盘算,夫君的病缠绵不愈,万一这小子诊脉高明,就治好了呢?弟弟见了自己的面,就算一时不能硬拗回家,跑是不敢跑的,那人参精,跑是跑不了的,当即应下,决定在津州城盘桓一段,待到夫君大好再回家。

伍嘉成听了颇有欢欣之色,一眼和姐姐对上,又蔫巴巴地缩到谷嘉诚身边去,两手抱着他腰不肯松手,在他耳边叽叽喳喳说小话。

伍依依见了简直烦心,怒道:“小伍!”

伍嘉成被姐姐怒火所袭,顿时安静下来,把头往谷嘉诚背上一扎不肯看姐姐的脸。

伍依依在桌旁坐下,给夫君倒了茶水,口中犹自念念有词道:“在家三脚踹不出个屁来,跟个道士就那么多话说,活该你被收了当家猫。”赵磊等人见战事略平,便借说要给柳长生抓药,带着任春深回了他老窝——药铺子。

任春深按赵磊说的抓了些温中祛寒的药材,又配了剂止咳散,全部包好放在一边,叹道:“我只说伍嘉成是个小魔头,不料他姐姐竟是个巨灵神。”他冲着赵磊一揖到地,十分感激地道:“若不是赵公子,我这条小命怕要落在刚才那茶桌上了。”

赵磊摆摆手道:“小伍这姐姐未免霸道了些。”犹豫一番,又道:“任公子,之前我不知道你便是,便是我要找的,言语间或有冒犯,请勿要放在心上。”

任春深连忙道:“哪里的话,我也对不住赵公子得很。”

旁边郭子凡忍不住道:“他这差事可坏在你身上了,找不着参,你说怎么办?”

任春深苦笑道:“怕是只能在下跟着赵公子回去复命了。”

郭子凡眉毛一竖,登时想要发作,又忍了回去,冷冷地道:“跟他回去自然比死在茶桌上好得多,那些御医一定将你细细分成二十三十几块,煮成汤,搓成丸子,磨成粉,总要细细地吃上他十年八年,方不枉你这么高的道行。”

“那这样不行,那样也不好,请问郭少侠,到底我该如何是好?”任春深听他说得绝,忍不住恼起来。

郭子凡这时又不置可否,自顾坐在一边喝起茶来。

任春深一转眼珠子,笑道:“郭少侠,本店的药茶可还合口?”

“马马虎虎。”郭子凡抬抬杯子。

任春深凑近了,在他耳边轻声说了句话。

郭子凡立时瞪大眼睛,噗地把口中茶水全喷了出来。

任春深皱着眉,摇了摇头:“郭子凡啊郭子凡,门外布施的是我的洗澡水,你这杯子里的可是雨前龙井,可惜啊可惜。”

赵磊在一旁看他两个斗嘴,微笑不言。


评论(32)

热度(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