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12月的风

九命猫 十四

伍嘉成早上醒得早,身边谷嘉诚还睡得沉,一只手臂圈着他,伍嘉成伏着的胸口一起一伏,呼吸均匀沉重。

伍嘉成只眼珠敢动,左看右看上看下看眼珠子骨碌骨碌转了四五圈,其实他不甚明白自己身上发生了什么,只觉得又快乐又心虚,还腰酸腿疼得要命,很想把这些都怪在谷嘉诚身上,当然他怪得也很对,可是谷嘉诚还病体沉重,他舍不得。

静悄悄地爬起来,他丝毫没有惊动谷嘉诚,真正像只猫一样悄没声儿,随便理一理头发,拿茶水沾了沾脸,昨晚上哭得厉害,脸上全是眼泪流出来的盐水印子,肩上还有谷嘉诚啃出来的牙印,他差点以为谷嘉诚要像啃猪脚瓜那样把自己啃掉。

他一边下楼一边挽着袖口,厨房借了他一只风炉熬药,今日这可是最后一副药了,他往里放了一点特别的东西,决心要熬得又好吃又好用,让谷嘉诚快些好起来。

厨娘手里包着包子,伍嘉成经过的时候瞟了一眼,馅子用的是鲜嫩的虾仁和韭菜鸡蛋,春天的韭菜嫩得很,又补,这包子是专做给住在此处的一家过路富商当早点的。他尖着鼻子往空中偷了点香味儿,心想,一会蒸出来得让他们匀点给谷嘉诚,昨晚谷嘉诚本来就病着,后来身上又出汗,不吃点好的补补,怎么能快点好呢?

他不很熟练地把风炉点起来,将一只药煲搁上去,慢慢悠悠地熬那一碗黑汤子,手里拿着支破蒲扇扇火,但心里也不知想些什么,一会儿就一手托腮神游天外,厨娘的大嗓门不时地叫醒他,就再认真地扇火。

“你怎么这么早就下来了?”一只手搭在伍嘉成肩上。

伍嘉成扭头先看见那只手,雪白的玉石一样,抬抬头看是谷嘉诚,心里乱得跟十八个猫上蹿下跳一样:“老谷,你怎么下床了?还没吃药呢。”他眼睛噼啪乱眨,一张脸通红,和炉上的药罐子一起腾腾冒着热气。

谷嘉诚头发乱似鸟巢,身上一件洗得发灰的黑衣裳胡乱一披,模样比门口唱莲花落的那位兄台不差多少,所幸一张脸白净里发着红光,气色比前几日灰败的模样好得多了。

“我没事了,你昨晚上辛苦。”谷嘉诚这句话说出口就觉得不对,恨不能嚼碎了嚼烂了吞回去。

伍嘉成简直不知道手脚要怎么放才好,结结巴巴地说:“没、没有,老谷你比较辛苦。”

谷嘉诚不敢居功,连忙道:“不不,还是你辛苦。”

两人说到这里真正话说得山穷水尽,说什么也说不下去了。

伍嘉成手里扇子呼啦啦把火扇得窜天高,旁边厨娘走过去,忍不住出声说:“还扇!你那药该烧干了。”

伍嘉成啊了一声,手忙脚乱地去捉药煲盖子,甫一接触便烫得大叫起来,两只脚在地上乱蹦,谷嘉诚连忙捉住他手,把他微红的指尖放到嘴里含着,伍嘉成只觉得指尖微微触着谷嘉诚的舌头,谷嘉诚只吮了一下,就拿出来看,心痛地握着手:“红了。”撅着嘴左右地给他吹。

伍嘉成心里甜丝丝的,低下头一看,登时急了:“药真烧干了!”他一把甩开谷嘉诚,拿块软布垫着把药煲取下来,里面还剩下不到两口浓稠漆黑的药汁,这药里真有好东西,他有点舍不得扔,抬头希冀地看着谷嘉诚:“老谷,要不我拿勺子刮刮,你把这两口喝了吧。”

谷嘉诚虽然对他一向溺爱,说什么就是什么,但看看伍嘉成拿勺子刮得药罐子咯咯直响,刮出来的药汁结成漆黑一坨,也只能却了他这番美意。

“不必了,我病全好了,嘉成,不用吃药了。”

“不吃药哪行呢?”伍嘉成把小碗往他脸前举,一股子怪味冲进鼻子,提神醒脑,谷嘉诚给呛得直咳嗽。

“你看你病得!”伍嘉成急得一手端碗一手在他背后连连轻拍,“我还是再去请大夫来给你看看。”说去就去,他随便揩了揩手指,一阵红旋风似的冲了出去。

谷嘉诚便咳边叫他别去,可哪里叫得住,眼见他跑走,只好叹了口气,转头看看那只装了一坨药的小碗,拿起来在鼻子前闻了闻,不由自主地又大咳起来。

伍嘉成走在路上,手指头绞来缠去的,心里想刚才该给谷嘉诚先弄上早点,现在不晓得他是不是饿了肚子,又想到昨晚上谷嘉诚抱着自己,两个人乱在一起,又害羞又喜欢,脸上一忽笑一忽愁,这么神思恍惚地一路走过去,走过了药店多远才发觉,又转回来,才踏进那药店门槛。

“你来了!”那柜台后面一个白白净净的年轻人见着伍嘉成,笑眯眯地快步走出来,“怎么样,病人全好了吧?”凑在他耳畔悄悄问:“我那头发你给他煮进去了没有?”

伍嘉成点点头,也手遮着嘴:“早上煮了,可那副药我给煮坏了,你再给我一点嘛。”

那白净青年拍他一下,半是嗔怒:“你早晚把我剃秃了算完。”

“你秃了也好看。”伍嘉成一本正经地说。

“是么?”白净青年不知从哪掏出一把小镜子来,对着镜子左顾右盼,又不知打哪儿掏出把三寸长的小梳子,对着镜子细细地抿那一丝不乱的鬓发。

伍嘉成央告他:“你再给点儿,再给点儿。”

“一边去,等我梳完头发。”白净青年不耐烦地说。

“那多给点。”

“什么多给点,一根就够他用的,你也太急了,就我这方子,什么也不加今天也该好了,都是自己笨手笨脚。‘’那青年只管摆弄镜子,嘴里也不闲着。

伍嘉成见他磨磨唧唧不爽快,登时耍起野来:“任春深,老谷还病在床上呢,你给不给!不给我自己薅!”说着就要上手,一把抓住那青年又厚又黑的头发,手爪暗暗弹出爪尖来,要好好薅他一绺须子。

“你行啊!”那青年吃痛,把镜子和梳子都甩到一边,两手也抓了一把伍嘉成的黑发,“你敢薅,你薅一根试试,我把你毛都给你拔了,让你做个秃猫!”

店里小伙计连忙上来劝,两个人都咬牙切齿横眉怒目,势要把对方薅成光溜溜,哪里肯听。

“这不是小伍吗?”一个清朗的少年声音响起,“怎么打起来了?”

两个人直着胳膊抓着对方头发,伍嘉成给抓得不好抬头,从胳膊底下偷眼看,登时大喜:“郭子凡!你怎么来了?”他刚一松手想抬头,便被对方揪得头皮发痛,连忙招呼帮手,“快来,帮我把这个妖怪薅了给你师兄治病!”

又一个少年声音噗嗤一笑,含着笑意的和煦声音道:“你们两个别闹了,老谷怎么病了?”

那白净青年听了这声音,也同伍嘉成一般,把头伸到胳膊下看去,店门口站着两个少年,一个着黑衫,身量略矮,形容潇洒,另一个身材高挑,肤色极白,一双眼桃花含笑,朱唇皓齿,看他看过来,微微一笑,一身萱草色长衫,衬得人光彩如玉,在门口一站当真芝兰玉树一样。

那白净青年看得呆了一呆,连忙把手松开:“别打了,我给你便是。”

伍嘉成一听便也松了手,好不得意地说:“早给不就没事了。”

这来的两人正是赵磊和郭子凡,他也不管自己头发乱七八糟,兴兴头头地迎上去,对着两人道:“你们怎么来了?”

赵磊微笑道:“近日京城附近城镇多有时气病发,父亲奏请皇上,京中需多备些治时疫药材以防万一才好,我是为御药房收些备用的药材来的。”他看伍嘉成往后看,便道:“只我和子凡来了,不过是小事,这些药材收来也未必用得上。老谷怎么了?”

伍嘉成乖乖答道:“他伤风,病得特别厉害,特别可怜。”

赵磊和郭子凡心道,若谷嘉诚当真病得厉害,你怎么还有余裕在这里和别人撕扯头发打架?

那白净青年早理好头发衣衫,笑吟吟地上前来对着赵磊:“在下便是这药铺的掌柜任春深,这位公子说要什么药材?”

郭子凡道:“我们要些丹皮、石膏一类治时疫的药材,你看看这单子上列的,只要好的,略次的我们也不收。”

任春深点点头,一眼也不看他,顺手提过单子来甩给伙计:“看看库里这几样药材还有多少。”又对着赵磊满脸是笑:“小店虽然简陋,但只要公子有用得着的地方,请千万莫要客气。”

赵磊也笑脸相迎:“哪里的话,这是麻烦任掌柜了。”

“哪里哪里,公子何必客气,叫我春深便好。”任春深拱着手,真是藏也藏不住的满身笑意。

郭子凡在一旁冷哼一声,低声道:“满脸笑嘻嘻,不是好东西。”

伍嘉成在一旁听了,便争辩:“他人又啰嗦又麻烦,不过倒真是个好东西。”把任春深气得满脸通红。

赵磊又一拱手:“这次的确想拜托任公子一件事。”

“但凭吩咐。”

“我父亲听一个药客说此地有一支千年人参精,一根参须便有起死回生之效,便命我寻找,虽然以讹传讹也是有的,不过还请任公子告知是否有人参精一事?。”

任春深怔了一怔,道:“这……”

赵磊笑道:“我也觉得只是夸大其词。”

郭子凡傲然道:“起死回生怕是不行,不过强身健体总该有些功用,不然这人参精那么大岁数岂不是白活了。”

任春深瞪了他一眼,对着赵磊一揖:“既然赵公子有令,在下自然要尽力。”

伍嘉成手里攥着刚从任春深头上揪下来的两根头发,满心满意要回去给谷嘉诚煮人参须子吃,其他人说的什么全不往心里去。

喵来啦,这次拉磊磊出来串个场,纯粹人参精单相思,磊磊没有感情线啦,觉得有不妥的话跟我说哦

评论(86)

热度(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