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12月的风

九命猫 十五

臣妾真的不知道自己说错了什么啊!!!咱们还是图片见吧,折腾了这半天,下周吧,出差,大概周五能回来。。。。。所以停更你懂得


却说伍嘉成同赵郭两人见了面,引着二人到了下榻的旅店,谷嘉诚正衣衫整齐地站在门口,伸长脖子盼他回来。见他全须全尾的回来,脸上涨潮一样漾出笑来,再看后边跟着赵磊郭子凡,笑意退了退又涨起来。

“师兄,你没事吧?”郭子凡抢先两步问,上下打量谷嘉诚,只见师兄气色红润,双目有神,不像个病着的样子。

“没事,你们怎么来了。”谷嘉诚问,一手已经把伍嘉成拉过来往怀里带。

赵磊便将前度在药铺子所说又讲了一遍,末了觑着谷嘉诚的脸色道:“我看谷兄气色不错,病可全好了?”

谷嘉诚精神抖擞,答道:“本来不过是小小伤风,不打紧的。”他边说边给伍嘉成理一理乱发,伍嘉成顺势又把头拱在谷嘉诚胸口,只觉得谷嘉诚心跳比平日里快了些,心道,还是得快点给他吃上药。

众人坐定,赵磊又向谷嘉诚说明情势。

“虽是小小伤风,却需提防,谷兄可知近日京城附近时气病大发,就连这津州城内,现在也有十之四五伤风发热的,正是发疫前兆,不过我听着,任公子那药堂每日都在门口设一桶药茶,无偿施与城内百姓,兴是托了这药茶的福,津州城内什么病都好得特别快。”

谷嘉诚一低头,见伍嘉成鼓着嘴巴不知道在想什么,便温柔相询:“怎么了?累了?我好得这么快,你是不是也拿那药茶给我喝了?”

“怎么会!我怎么会拿那种东西给你喝!”伍嘉成闻言立刻大声反驳,倒叫众人讶异。

谷嘉诚摸着他后颈疑惑地问:“那药茶有什么不对?”

伍嘉成眨眨眼,他怎么好对这几人说,每天布施的药茶是任春深的洗澡水?说起来任春深这么根千年人参精往热水里一泡,这水说好听了就算参茶了,可到底也是他的洗澡水,伍嘉成但凡看见那只贴着药茶两个大字的大桶就觉得不舒服。

“他的药茶太难喝了,老谷你等着,我给你煮好的去。”他手里一直攥着那两根参须,这便赶紧到厨房去煎参汤来喝。

谷嘉诚恋恋不舍地看他又窜出去,一回头,对上他师弟的两个大眼珠子:“看什么?”

郭子凡单手托着腮,赖声寡气地说:“师兄,你变得好温柔哦。”

“胡扯!”谷嘉诚大怒,立刻就要给小师弟讲解一番尊卑有道,“两天不教训你,敢爬到我头上来了?”

“谷兄不要生气,子凡老是这么心直口快,没有恶意的。”赵磊在旁和和气气地打酱油。

谷嘉诚见他开了腔,不好意思再发威,在赵府的时候他便看出来,这赵磊看着春风融融,身上自有一股清高之气,脸上虽带笑,心中自有信,颇是个有主意的,哪怕不看他爹,也是要给他一分面子。

“谷兄,我们已与任公子约好,明日去采参,你和小伍跟不跟我们一起去?”

“跟,当然跟,”伍嘉成两爪捧着一个小白瓷罐过来,“这么好玩,自己吃自己,有热闹傻子才不看。”

谷嘉诚听了便道:“什么自己吃自己,乱说话。”又向赵磊道:“真去找什么千年人参精?”


一边伍嘉成用调羹舀了勺精心煮的人参鸡汤往谷嘉诚嘴里送,谷嘉诚觉到有东西送到嘴边,便张口吃下,那勺汤一进肚,登时浑身都暖融融的,他心中讶异,把罐子扯过来看了看,“这是什么东西?”

“这个嘛,”伍嘉成想了想,“是药茶的高级些的做法。”

“真是不错。”谷嘉诚自己一勺给伍嘉成喂一勺,伍嘉成说什么也不肯吃,全都给他。

郭子凡看谷嘉诚吃得抿嘴咂舌,口水不住地上涌,厚着脸皮坐过去凑在谷嘉诚脸前问:“师兄,好喝吗?”

谷嘉诚斜了他一眼,把白瓷罐端起来一气喝了下去,打了个饱嗝,说:“好喝。”

 

第二天一大早,谷嘉诚四人便到药堂门口等任春深一同进山,左等不来,右等不来,郭子凡正要打将进去,将那拖拖拉拉的小白脸揪出来,只见那任春深长袍广袖,头发梳得纹丝不乱,面上带着微微笑意,身上萦着浓浓药气,步伐优美地出来了。

“还以为你不敢去了。”郭子凡哼了一声。

“赵公子去哪儿,我便去哪儿。”任春深两只眼睛定在赵磊身上,唇角微勾。

“多谢任公子,那我们这边出发罢。”赵磊似无所觉,微一拱手。

任春深跟着赵磊走了两步,眼睛一斜郭子凡:“那些好勇斗狠,遇事冲动的人还是不要去了的好,找人参可是个考耐性的活儿。”

“告诉你,我今儿必须把这颗人参给他连根刨了,让你看看我的本事。”郭子凡发下雄心壮志。

任春深一副尖酸笑容:“那我就拭目以待了,郭少侠。”

谷嘉诚和伍嘉成在一旁看得有趣,恨不能学那门口的小媳妇,手里捏把瓜子边磕边看。

他们进的这座山,学名叫绣屏山,远着看是个四方形状,若是秋时,山上深红浓绿,比什么名家山水设色高明得多。任春深领他们进了山,转了一圈,路上挖着几颗小参,车前子,连野菜都挖了不少,但那千年人参实在是连影儿都见不着。

“咱们都走了这么半天,那人参到底在哪儿啊?”郭子凡用袖口沾沾额角上的汗。“你行不行,到底认不认路啊?”

任春深气定神闲,撇他一眼:“哪儿那么容易找到了?”他一摆手,广袖啪嗒一下打在郭子凡鼻子上,“多少老参客找了这么多年都没找着,你以为你是药王菩萨,往跟前一站,人参自己就噗嗒一下子跳到你身上来啦?”他好容易压过了郭子凡,说得唾沫四溅,逸兴横飞。

赵磊擦着汗,只管四处查看人参精的痕迹,不料一眼看过去,吓了一跳,任春深后边吊下条花蛇来:“任公子——”

任春深听他唤自己,满面春风地转过头来:“赵公子,怎么了?”

“你身后——”赵磊干咽了一下,怕他吓到反而惊到了蛇,“你跟子凡站近一点。”

任春深听了他说,很是不满:“我不跟他站近。”郭子凡冷哼一声,把头一撇:“我还不想和你站近了呢。”任春深也把头一拧,正跟那花蛇两颗绿豆眼对了个眼,嗷的一声往前一窜,双手双脚紧紧缠住郭子凡,说什么也不下来。

伍嘉成哈哈大笑,指着他们两个向谷嘉诚道:“他真好笑!”也不知说谁。

谷嘉诚也忍俊不禁,摸着他头道:“你不怕蛇是不是?”

“那是自然。”伍嘉成两手吊在他脖子上,“老谷你吃不吃蛇胆,清火明目的。”说着两眼看向那条过路花蛇,那蛇似是也觉得杀气,从树梢游下来急急慌慌地爬走了。

“我们还是回去吧,”任春深从郭子凡身上跳下来,故作无事地掸掸衣衫,“我看天色不好,若是下起雨来,只怕要在山上呆上一晚。”

伍嘉成听了立刻同意:“老谷还没全好呢,不能淋雨。”

赵磊却是一心想寻那千年人参,便道:“不然你们先回去吧,我再找一找,左右这山里又没有大野兽,过夜也不要紧。”

任春深却又急起来:“怎么不要紧,这山上要什么没什么,你身娇体贵的,算了,他们都回去,我陪你找,你想找多久就找多久。”

“师兄先回去吧,有我陪磊哥,不必担心。”郭子凡抬了抬剑,余光瞟着任春深。

伍嘉成喜滋滋地抱着谷嘉诚手臂,拉着他急急往山下跑,谷嘉诚无可奈何,回着头道了声别便跟着他匆匆下山去。

“赵公子,你累不累?”任春深见他们走远,转向赵磊问到,“千年人参委实难寻,不急于在这一时,先歇一歇。”他自认体贴温柔,相貌又漂亮,只要假以时日相处,赵磊定会对自己动心。

赵磊一笑,春风化雨一般:“我看子凡也累了,那大家就歇一歇罢。”

任春深余光瞟过郭子凡,心中悒悒不乐,这几日他也看得出,赵磊虽然为首,却事事照拂郭子凡,他觉得自己人品本事皆胜过郭子凡,更兼郭子凡也对他总是阴阳怪气,两个人简直天生不对盘。

他领着两人找到一处小溪,溪水清甜,三人都痛饮了一番,任春深正整理衣袖,另一边溅来几星水花,他一愣,侧头看去,郭子凡正笑着朝赵磊撩起水花,笑声清朗,刚在溪水中洗过的脸上还带着水珠,难得一份清俊洒脱,见他看过来,郭子凡一抬眉,冲他挑挑嘴角。

任春深立刻转过身去,手在岸边拔了一截苇根,放在嘴里嚼了嚼,眉头深深皱了起来。

赵磊饮了水,心中惦记那千年人参,略歇了歇道:“趁着天没黑,再找找,说不定能找到。”

三人在林中又走了一段,天色眼看不好,任春深道:“看样子是有暴雨,下山是来不及了,这附近有个草棚,我们不然先去暂避一下。”

郭子凡跟他顶对:“你说下雨就下雨,我看下山也来得及。”不料他才说完,空中便是一个响雷,啪嗒啪嗒几个大雨点子打下来,不过一霎,雨水哗啦啦地倒灌了下来。

三人呆了一呆,郭子凡怒道:“你这乌鸦嘴!”

“我说的都是事实,下雨也怪我?”任春深扯着袖子挡在头上。

“我看你就是个妖怪,说话哪有这么准的!”郭子凡被雨打得睁不开眼还要对答。

“咱们先找个地方避雨你们再吵!”赵磊道,任春深十分听他的话,立刻领着赵郭两人往草棚子方向奔去。

大雨倾盆,任春深利落地脱下身上罩衫,撑在自己和赵磊头上,赵磊觉得头上不再落雨,抬头一看,便冲感激地一笑。旁边郭子凡看了,转过头去,从路边顺手摘了一片大叶子扣在头上,跟着任春深冒雨前行。山路泥泞起伏,三人磕磕绊绊,跌跌撞撞,任春深千年都生在这林子里,倒有一半是装做脚下不留意往赵磊身上扑,另一边郭子凡以为他真是脚软,不时拉他一把,又嫌弃地放开。

走过山腰,雨下得愈发大了,任春深心道,自己淋雨倒不怕,只是恐怕赵磊淋雨生病,绕过一颗极大的榆树,见到那草棚顶,三人大喜,连忙奔了进去。

这草棚简陋不堪,棚顶处处漏雨,唯有西北角地势略高,棚顶严密,算得干爽,三人便挤在一处拧衣避雨。任春深看看雨势豪强,这棚顶若不苫上恐怕眼见便要被冲垮,便道:“我去找些草盖盖棚顶。”说罢便冒雨冲了出去,赵磊在后面叫也叫不住,郭子凡便道:“磊哥你且在棚子里等一等,我同他一起。”

任春深拿把锈镰,踏着湿泥在高草里不断挥动,郭子凡赶过来,抽出宝剑同他一起砍草,两人互看了一眼,沉默着割完草抱回去,郭子凡跳到棚顶上,将草铺开,在疏漏处铺好,盖得严严实实。

任春深等在下面,看他一跳下来便掏出一块帕子,拧了水递给他,郭子凡湿得跟从水里捞出来没有两样,这么一块帕子压根也不顶用,他接过来擦了擦头脸,道一声多谢,将帕子递回去,任春深没接,深深看了他一眼,便走进了草棚。

郭子凡愣了一下,低头看看帕子,月白丝绵上深紫绒线绣了个深字,他也未想太多,连忙进了草棚避雨,取了火刀火石燃起火来,三人更衣烤火等着雨停。

再说伍嘉成和谷嘉诚,两人回到客栈,正好下起雨来,谷嘉诚倚窗忧心道:“不知道他们在山上能不能找到避雨的地方。”伍嘉成走到他身边,头偏倚在他肩上:“不要紧的,任春深在那林子里住了好多年,他们不会有事的。”

谷嘉诚看他这样乖巧,忍不住犯起轻佻,食中两指在他下巴上勾了勾,笑道:“怎么一下雨就特别乖?”

伍嘉成把下颏压在他肩头,一张脸向着他,眉间情思悠长:“若是下雨,你就不会乱跑,就会一直在我身边。”他两只手臂偷偷揽住谷嘉诚的腰。

“雨总会停的,”谷嘉诚摸摸他头,笑了一笑,“不过我可以向你保证,就算不下雨,我也可以一直在你身边。”

 


评论(78)

热度(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