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12月的风

此夜绵绵 五

“我们走得太远了?”伍嘉成问,风掠过他的发梢,格子衬衫的衣角,无拘无束,仿佛天地间只有风和他。

谷嘉诚指着不远处的一棵树:“再走走?到那里。”他的脸苍白,像是大理石雕刻而成,雪白的右手插在黑色蓬松的额发里向后一拢,眼角下的泪痣慑人心魄。

伍嘉成有趣地看着他,那个动作是陈柏生,而不是谷嘉诚。

剧集拍了一个来月,大体情节已经拍摄完毕,只剩下一些镜头要补拍。这天伍嘉成谷嘉诚两个拍完自己的戏份,自告奋勇到山丘另一边查探有没有适合拍另一场打戏的场景,没想到走着走着,取景变成了纯粹的散步。

“这里的草很厚,摔上去应该不会很痛?”伍嘉成说。

苍茫的黄绿色草地布满视线所及之处,回头看时,剧组离得已经很远,他们走到了山丘微凹处。

“咱们在这儿坐会。”谷嘉诚用脚踢了踢厚厚的草丛,坐了下来,用手搭着凉棚看向远处,“你觉不觉得这里像西北的草原?”

伍嘉成也坐下来,坐在他身边,两只手托着腮,舒服地眯着眼睛:“你去过吗?草原。”

“没有。”谷嘉诚说,“不过我去过热带雨林。”他向后仰过去,躺在草地上,一股怪好闻的草叶味钻到他鼻子里。

“热带雨林里有什么?”伍嘉成略偏一偏头,问他。

“树,草,动物。”谷嘉诚回答,他合上眼睛,风微微拂动他的睫毛,隐隐能听得见树和水和风的声音,“大部分还是树。”

伍嘉成学他的样子躺下:“你词汇量真大真丰富。”他看着天,秋天的天空特别高,蓝得清澈柔软。

谷嘉诚侧过头看他:“我说的可是实话。”

“谁让你说实话了?”伍嘉成也侧过头跟他脸对脸。

“我爱你。”谷嘉诚突然迸出这么一句来。

伍嘉成一怔,心里放炮仗一样噼里啪啦了几秒,把头转回去不看他:“不说实话就要说假话?”

“不尽然,”谷嘉诚嘴角勾起一个弧度,“人说的绝大部分话,不够实,也不至于假得纯粹。”

伍嘉成翻了个身,一只手的指尖软软地贴在谷嘉诚的皮夹克肩膀的部分,谷嘉诚很温暖,衣服都是热乎乎的:“那你哪一句是真,哪一句是假的?”

谷嘉诚一瞥他,抬起半个身子来,整个人平着转了半圈,把头枕在伍嘉成的腰窝上:“你变成枕头了。”他的头在伍嘉成腰窝里蹭了蹭,“真的。”

“喂!你很舒服嘛!”伍嘉成半埋怨半撒娇地说,一只手反过来拍了他一下。

“我觉得导演说得挺对的。”谷嘉诚在伍嘉成的腰窝里找了找更舒服的姿势。

“什么?”伍嘉成全身放松地趴在草地上,下巴搁在两只手上。

“男一男二住一起有利于增进感情。”

伍嘉成哼了一声,不说话了,躺在草地上实在太舒服,即使后面有只大型动物把他当枕头也不妨碍。

“谷嘉诚,拍完这部戏你有什么打算?”伍嘉成闭着眼睛问,金晃晃的阳光洒在他合着的眼睛上,黑也不是尽然的黑,是闪亮的温暖的黑。

“我要走了。”谷嘉诚说。

伍嘉成一骨碌翻身坐起来,谷嘉诚枕了个空,他像条大虫子一样往前蠕动,又把头搁在了伍嘉成大腿上。

“你要去哪儿?”伍嘉成问。

“别处。”

“谷嘉诚。”

“嗯?”

“没什么。”伍嘉成做了个深呼吸。

“舍不得?还是生气了?”

“都没有。”

“你猜你这句话是真是假?”

风慢慢慢慢地吹过去,微凉。

“老谷,我觉得这里很像海边。”伍嘉成很认真地说。

“为什么?”谷嘉诚睁开眼睛,仰视伍嘉成的下巴。

“没有为什么,就是觉得很像。”伍嘉成说,“我以前常常想,如果我有喜欢的人,一定要带她去海边。”他揪下一根小草花放在谷嘉诚鼻子上,被谷嘉诚拿下来在手里把玩。

“为什么是海边?”

“哪有那么多为什么?就是觉得在海边,有很多傻话都很容易说出口,人会变得比较坦白。”

“什么话?”谷嘉诚有兴趣的偏头看着他。

伍嘉成低头看他一眼,看他两只熠熠生光的大眼睛不错眼珠地看着他,伸出一只手覆在他眼睛上:“我干嘛要告诉你。”

“你自己说这里像海边,预习一下也好啊。”谷嘉诚把他的手掌抓下来。

他们两个本不该说这种话的。

伍嘉成向来是个懂得克制自己的人,他可以忍住不吃自己最爱吃的东西,可以凌晨起来背台词,可以带着伤病唱歌演戏,但与谷嘉诚在一起他变得不似自己。

一阵风伴随着伍嘉成的说话一起飞过谷嘉诚的耳朵,他的眼睛蓦然睁大。

谷嘉诚坐起来,伸出一只手扶着伍嘉成的脸,想让他和自己面对面,伍嘉成则倔强地梗着脖子不肯转向他的方向。

“你是不是喜欢我?”谷嘉诚问。

“乱讲!”伍嘉成不肯看他,“我们是好朋友嘛!”

“好朋友会说这种话?”

“你说让我预习的。”伍嘉成耳根都红了,就是不肯和谷嘉诚对上眼神。

“我说让你预习就预习,我让你亲我你亲不亲?”谷嘉诚说得又快又轻。

伍嘉成闷不吭声地打了他一下,再不肯说话。

“倒是说你亲不亲啊?”

“你再问一句试试看?”伍嘉成凶巴巴地瞪他,“晚上回去收拾你。”

“走吧。”谷嘉诚伸了个懒腰站起来。

“回去吗?”伍嘉成问。

“回去,早点收工早点回去。”

那天伍嘉成洗完澡出来,谷嘉诚又没在房间,他的枕头上放了一支小草花编成的草戒指。

“搞什么?”伍嘉成拈起草戒指看了看,顺手丢到烟灰缸里。

几秒后一只手又把那只草戒指拾了回来。

 

“今夕何夕”的演播厅里灯火辉煌,在这个温暖舒适的小厅里呆着,哪里会想到外面大雨倾盆,路上车子根本没办法开呢。

一名助理上前来和主持人说了两句,主持人的脸色变得差了些:“本来我们还请了徐之,不过现在外面雨下得太大,车子过不来,这倒是没什么,主要是道路积水太重,车子也出不去了,一会儿咱们做完采访,我安排一个休息的地方,两位先在我们这儿委屈一下,等雨停了再走吧?”

伍嘉成谷嘉诚都点头称好,主持人便继续问:“拍摄期间你们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事?”

“杀青那天晚上我印象最深刻。”谷嘉诚说,而伍嘉成听到他这么说像一只土拨鼠听到了不得的动静一样一拧头,圆溜溜的眼睛直盯着他。

“那天发生了什么事吗?”主持人问。

“杀青。”谷嘉诚说。

主持人等着他继续说。

伍嘉成则一头黑线地解释:“他的意思是说,杀青这件事他印象最深刻。”

主持人啼笑皆非:“果然还是小伍比较了解老谷,最后一个问题,今晚对于你们两个人来说,是个什么日子?”

伍嘉成和谷嘉诚互望一眼,异口同声地说:“最佳拍档。”

“对,四年前的今天,两位获得了“电视剧最佳CP”榜单第一名,因为‘黑火’这部剧里的方靖南和陈柏生这对拍档大受欢迎,接下来拍摄了‘最佳拍档’的系列剧,小伍的第一首歌就是叫最佳拍档,还是主题曲。”主持人停了停,继续说,“试问今夕何夕。又是难忘的一夜,希望观众朋友们和我们一起来欣赏这首‘最佳拍档’。”她保持一个笑容不变,过了几秒,导演喊“OK”,她才揉了揉脸颊放松下来,做了这么久节目,即便驾轻就熟,也难掩疲惫。

“辛苦了,小伍,老谷,刚才已经安排好一个休息室,你们可以跟小张过去休息一下。”

伍嘉成已经累困得不想再说话,尽量礼貌地向工作人员道了谢,便跟着助理到休息室,休息室里有一张长沙发,一张行军床,带他们来的助理小张充满歉意地说,确实没想到他们会被大雨阻在这里。

助理走后,伍嘉成一言不发地爬上行军床,差不多一秒就沉入了梦乡,在入梦前,仿佛有人坐在了他身边。


~~~~~~~~~~~~~~~~~~~~~~~~~~~~·

下一更要到周末啦

评论(31)

热度(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