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12月的风

九命猫 七

这日用早点时,郭子凡不住眼地透瞧他师兄和师兄的猫,夹点酱菜瞅一眼,喝口粥瞅一眼,被饭呛到还得瞅一眼。

“你看什么?”谷嘉诚不胜其烦,“拿我下饭啊?”

郭子凡连忙把粥碗捧起来,一边摇头一边拿两根筷子胡乱往嘴里拨,两只眼睛鬼鬼祟祟地从碗沿上看他。

伍嘉成倒是不在乎,专门挑着碟子里炸的金黄的椒盐小鲫鱼吃。本来赵府崇尚清淡养生,早上不食大荤,但谷嘉诚的师叔师弟最喜爱肥甘的食物,因此每日早上特地为这几位道长制作一些精致小点充肠。

谷嘉诚的“狮子”师叔夹了一筷子“精致小点”红烧肉道:“师叔晓得你年轻人,血气方刚!师叔也是过来人,这个这个,毕竟是在别人家里,有什么都收敛点,收敛点啊。”

“不是,我干什么了?”谷嘉诚一摔筷子,“我洗个猫你们一个两个把我当色魔一样!他啊,”他指着叼着鱼的伍嘉成,伍嘉成莫名其妙地看看他,“今年还不到一百岁,这么小,怎么下的去手!”

众人恍然大悟,原来是年纪太小下不了手,均发出“哦~”的一声。

“打扰各位用餐了。”门口一人出声招呼,正是那赵磊赵公子进门来,他一拱手道:“我是有个不情之请,不知各位可能帮忙?”

 

今日韩沐伯家实在热闹,他上午正读着书,几个人冲进来,凶神恶煞地说是房屋经纪,一个脸上白白,眼下有痣的把他书房翻了个遍,还拿着只罗盘东瞧西看,另个瘦瘦小小的就钻在他卧房里,一头乱发长得跟狮子似的老头在厨房瞎溜达,他赶得了东边赶不了西边,生生看着他们祸害了一番又扬长而去。

韩沐伯站在门口目送瘟神,邻居凑过来问:“这做什么?这房子你不租了?转租给我嘛!”

“谁说的,马上就春闱了,这些人大概是存心来捣乱的。不想让我取中第一。”韩沐伯道。

“第一这么好中?发梦。”邻居一哂。

“谁知道呢?”韩沐伯微微一笑,回房读书去了。

 

这时赵府里,谷嘉诚一行人围坐在桌旁。

“荷叶形状的青瓷笔洗?”

“对了。”

“黑陶碗,有一个缺口的。”

“对了。”

“石青色帐子?”

“对了。”

赵磊烦恼地将面前纸张一推,一手扶着额头道:“不用再对下去了,萱儿平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哪能知道什么黑陶饭碗。”

他头痛欲裂,两手抹了抹脸:“道长,能不能想法子让萱儿把这些都忘了,别成天提什么韩沐伯不伯的?”

“有办法!”郭子凡立刻说。

众人皆惊,他师父心想这小子又搞什么花样儿,谷嘉诚心想难道子凡练了摄魂大法,赵磊心喜果然这小道长有本事,伍嘉成心里琢磨晚上不知道吃鲫鱼还是鲤鱼,草鱼和黑鱼也不错。

“听说用棍子——”谷嘉诚听到这里觉得哪里不对,“冲着后脑勺狠狠地打一棍——”他师父冲着他后脑狠狠地凿了个爆栗:“我先给你吃顿棍子!”

“要不各位道长还是随在下去看看小妹,再做定夺,与妖无关,或者与魂灵之事有些关联?”

众人便又一窝蜂跟着赵磊到了萱小姐的金玉苑,刚进院门,只听得室内数名丫环大声尖叫救命!

赵磊闻声先头冲了进去,谷嘉诚一众随后跟着进了厅,门帘半撩着,隐约见到内室乱成一团,女子哭泣声音不绝于耳。

一个娇嫩的女子声音细细地哭着道:“哥哥,父亲母亲都说我给赵家丢了脸,说我是个疯子,可除了嫁给韩郎我还能怎样?”一阵衣衫窸窣声,“求哥哥为萱儿说两句话罢。此事若不成,萱儿只有死路一条。”

郭子凡在外间咋舌,暗暗对谷嘉诚道:“这小姐听着娇滴滴的,厉害的很,家里不叫她嫁韩沐伯她就要死去呢。”

谷嘉诚抱着手臂老神在在:“子凡莫要乱说,女子名节重的很,重的很。”

赵磊从内室出来,眉毛眼睛都是官司,就这么一会儿,嘴上已经起了燎泡:“众位可看出什么来了?”

谷嘉诚连忙把腰里挂的罗盘一托:“赵公子,没有什么怪异,萱小姐口言她心,人并无大碍。”

赵磊听了一怔:“如此说来…..”他脸上神色变换几番,“多谢。”他一拱手,先行匆匆离去。

一只白毛狐狸犬在底下抓抓伍嘉成的脚背,伍嘉成见了喜眉笑眼,连忙伸手要抱,那狐狸却后退了几步,又往外走,边走边回头看,意思叫他跟上来。

伍嘉成自然是跟着过去,谷嘉诚也跟过去,一路曲曲折折走到赵府花园围墙处才停。

“俺知道,你们一定觉得这事怪的很,不瞒你们说,这起源不是什么神仙妖鬼,只是……”胡霜垂了垂头,又把大耳壳竖起来,“只是痴心儿女罢了。”

“果然如此!”谷嘉诚抚掌道,“我就说,罗盘上算出来是人事,我便猜想定是这小姐自己弄的鬼,只是这话不好对那赵磊讲。”

胡霜蔫蔫地把头低下去,尾巴也耷拉下来。

伍嘉成好奇:“可狐狸哥哥不是自己想娶萱小姐,她嫁给韩沐伯了你能捞着什么呀?”

胡霜在地上卧下来,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俺喜欢萱儿,可萱儿喜欢的,是那个韩沐伯。”

“那你喜欢萱儿,把她抢过来就是了!”伍嘉成一把抓住谷嘉诚,骄傲地道,“你看我,谁也别想抢老谷,是我的!”他两手揽住谷嘉诚的腰说什么也不松手。

胡霜更是打蔫:“可若是谷嘉诚自己想跟那人走呢?萱儿说起韩沐伯来笑得多好看,可俺这么个乡下狐狸,她连俺是谁都不知道。”

“那你就让她知道啊!”伍嘉成把头钻在谷嘉诚胳膊底下让他摩挲自己头颈。

“知道了又如何?”胡霜简直要哭出来,“俺念书不行,去年秋闱落了选,本想着好好读书,今年秋闱定要中了,好配得上萱儿。不料前阵子萱儿去庆恩寺求签的时候遇见这韩沐伯,两人一见倾心,回来后萱儿得了相思病,俺不忍看她形销骨立,便假作狗,从这花园的狗洞钻出去,到小巷后边韩沐伯家传递消息。”

“后来这一出魂魄出窍,唉。”胡霜又立起来,“请两位勿要向外人说个中情由,俺只想叫萱儿快快活活的,这事并不会害着别人。”

“可是……”伍嘉成还想说,狐狸已经迈开四蹄跑走了。

伍嘉成把手插在谷嘉诚胳膊和肋骨之间,出了一会儿神:“为什么萱小姐一定要嫁给韩沐伯呢?狐狸那么喜欢她?”

谷嘉诚拉着他手把他领到面前,正色道:“两个人互相喜欢才叫两情相悦,只有一个人喜欢便只是那一个人的事。”

伍嘉成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又问:“那老谷喜欢我吗?”

谷嘉诚未及思索便脱口而出:“自然喜欢。”

“我也喜欢老谷,”猫妖眼睛亮晶晶地问,“我们是不是两情相悦?那我能娶你吗?”

谷嘉诚见他一脸赤诚,一时竟无话可说。


评论(52)

热度(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