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12月的风

金装难兄难弟 十

谷嘉诚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先看手机。

没有短讯。

也没有做有趣的梦。

无聊。

哦,今天周末,怪不得闹钟没响。

感觉更无聊了。

谷嘉诚满心满意都是担心一毛五好了没有,又怕打扰他休息,不敢发短讯打电话,又琢磨万一发烧烧傻了怎么办?万一喉咙肿得说不了话怎么办?万一有人以照顾之名跑到他家里占便宜怎么办?

一早上的胡思乱想结束于肚子的咕噜声中。

谷嘉诚决定去一毛五推荐的店里吃早饭,上次一毛五给他推荐了一家广式早茶,说是广式,其实什么三丁包子、爆鳝过桥面还有豆汁油条也是有的,比中国经济还早一步实现多元化多样化发展。

更主要的是说不定可以偶遇。

谷嘉诚横穿小半个北京城,问了数位大伯大婶才找到一毛五说的金宝记,门面装修很有港味,门口玻璃内侧贴着许多明星来此一游的秀照,大多不是比着一根大拇指就是竖着剪刀手,搂着尊白白胖胖弥勒佛似的人物,想来一定是老板了。

他一眼就看到伍嘉成的照片,或者是心理作用,他觉得伍嘉成的照片贴得特别正,好像比别的照片还要大一些,他用眼睛甩了两把飞刀过去,然后很大度的把露着小虎牙笑得灿烂的伍嘉成甩在身后径自进店里去了。

服务员见他进来,微笑着用粤语道了一声早晨,见他用普通话回了一声早,立刻改用倍儿流的北京话问:“先生吃点什么?广式早点在大厅,苏式早点在富贵厅,”他一指左边的月亮门,“豆汁熘肝尖在荣华厅,”他又回过手指着右边的偏厅,“广式大中小点是在全厅回转的,随意叫。”

他想了一下还是决定在大厅,水深水浅试一下老本行总没有错的。他不算爱吃甜,要了碟肠粉和艇仔粥,看到流动小车又拿了碟豉汁排骨。几样放在面前,看着平平无奇,他试着尝尝,竟然大为惊叹,肠粉滑爽馅料足,艇仔粥煮得米粒都要化开,绵软适口,豉汁排骨鲜甜肉脆。大块朵颐的同时又想到一毛五不知道吃了没有,谷嘉诚暗自盘算,既然一毛五常到这家店来吃,说明家住的不远,不如买些早点给他送过去。

他自顾自想得出神,不觉大厅里又进来一位客人和服务员盘桓着,他余光一瞟过去差点惊讶地叫出来,竟然是伍嘉成!他两只眼睛生出钩子,直直的盯着伍嘉成找到一个最角落的地方坐下。

看起来很没精神的样子,他围着一条很大的深红色粗毛线围巾,这样初春杨柳风吹面不寒的天气里还穿着黑色的羽绒服,脸上戴着副大黑框镜,整个人缩成小小一团窝在墙角,仿佛一个小雏鸟又困又乏地守在窝里。

如果不是进门前复习了一遍照片,一定认不出来的。谷嘉诚一边看一边吃,顺便左顾右盼了一番,看还有没有别人跟进来,他心里总觉得或许一毛五下一秒就会出现了。他脖子抻得几乎变成长颈鹿,但下一个十分钟内并没有一个雄性生物踏入这家店面。

他忍不得了,掏出电话打给一毛五,响了许久都没人接,短讯也没有回。他只得一边监视伍嘉成,一边吃自己的粥。

倒是让他发现,伍嘉成似乎与老板很是相熟,在门口出现最多次的那位弥勒佛老板溜达过去,跟伍嘉成细声细气地讲话,谷嘉诚心里想知道他们说的什么,可惜坐得太远,只能看见老板拍拍伍嘉成肩膀,伍嘉成推推黑框镜,笑了一下,又把脸埋在围巾坨里。

笑起来倒蛮好看的,谷嘉诚暗忖。

很快服务员取来一碗不知粥还是汤和几碟泡菜类的东西放在伍嘉成面前,伍嘉成把大围巾扒拉扒拉,露出一整张脸,一点点地啜粥。谷嘉诚故意放慢进食速度,他远远地看着,只见伍嘉成一张脸还没有面前那只墩碗大,他吃东西的样子又不像小雏鸟了,倒是像个小猫,慢悠悠闲适自在地食用他那份点心。

他没打算一直欣赏伍嘉成的吃相,吃饱了便结账踱出门去,慢慢溜达着往街口走。

 

伍嘉成瞟到那个戴副黑框镜往外走的男人,总觉得在哪里见过,他记性本来好得很,可因为发烧,整个人还是有点发飘,想了一会才想到之前好像骑车那次在小卖店见过。

不会吧,伍嘉成对自己说。

下一秒他奔出门去,想大声叫住还能看见背影的男人,试了几次,喉痛得似刀割,叫不出来,眼见那人又越走越远,他想打电话,却发现手机竟然落在家里了,只得无可奈何失魂落魄地回去继续吃粥。

伍嘉成扶着粥碗,一勺勺把参了姜米的粥送进口里,吃起来并不辛辣,只有淡淡香气,也不知怎的,吃着吃着,他眼泪落下来,嗒嗒落在碗沿,顺着青白的瓷滑了下去。

有什么可委屈的!他对自己说,也不一定就是那个人,人家又不认识你,不许哭!他抓起围巾擦擦泪,吸吸鼻子,大口大口地吃起粥来,不管粥滑过喉咙的痛热。

“嘉仔,怎么样啊?”一个声音在头顶响起。

伍嘉成呛了一下,抽张纸巾擦擦嘴,回答:“安叔,我没事啦。”

“你阿妈叫我照顾你,我没有做好,唉。”这家店的老板安叔坐到他对面,弥勒佛似的脸上笑意减淡了几分。

“我很好,安叔你照顾我这么多,过年我要我妈给你煮扣肉。”他微笑着嘶哑着嗓子说。

安叔沉默了一会,开口说:“我前几天看到娱乐新闻,说你和丹丹的事。”

“安叔——”伍嘉成想解释。

“丹丹这个女仔,我惯坏她了,她连我给她起的名字都改掉。可说起来,我来了北京十几年,只有逢年过节才回去看看,连丹丹阿妈走的时候都没有在,总是我对不住她。”安叔慢慢地讲,“但是丹丹她心肠是好的,这次报纸乱讲一定不是她的意思。”

伍嘉成笑笑,手里把纸巾叠来叠去:“安叔,你知道,我和丹丹从小学就认识,那时候我不认识红绿灯,不敢过马路,别人都骂我胆小鬼,只有丹丹肯为我出头,跟我拖着手过马路。我没有一天忘记她对我的好。”他把纸巾叠成小小的一块,放到一边,“丹丹很好很好的,只是我有时候太粗心,只晓得忙着做事,我很对不住她。”

安叔叹口气:“你从小就要强,记得你那年考了99分,家里都说很好了,你反而自己躲起来偷偷哭,懊悔自己怎么没考到一百分。”

伍嘉成低着头兀自微笑:“是啊,那次丹丹看到我还安慰我,把我叫到家里吃点心。”

“咳,我现在都记得那次她考了个9分,自己在后面画个零,用的红笔颜色还不一样。”安叔想到也忍不住笑,“你俩性子真不一样,安叔没福气,不能有你这个儿子。”

“安叔不要这么讲啦,是我好可惜没有当上乘龙快婿。”

安叔拍拍他头,让他慢慢吃,走去柜台看着。

伍嘉成发了一会呆,自觉胃口已经饱足,跟柜台打了声招呼便出了门。门外阳光灿烂,教他不由得振作精神,因为觉得足力尚可,他打算到附近的小花园走走。

他一路走一路想,记得上次好似看着那个人跟自己差不多高,长得一张蛮好看的脸,五官是记不详细。小花园里已经有些星星点点的绿意,春风吹过来,脸上还有点凉,他把围巾又往上堆一堆,既挡着脸又保了暖。

蓦地他停下脚步,前面坐在长椅上的不是那个人又是谁,他犹豫着,心里怦怦直跳,依偎着一颗榕树,默默看那个背影。他这边越犹豫,那边反而起了身,把他吓了一跳,一个反身转到树后。

他扶着胸口浅浅喘气,心里加紧盘算要说什么,怎么说,不料一张熟悉的脸便出现在身侧,那人问他:“伍嘉成?”

他措手不及,只能糊里糊涂地点头。

“你自己出来,没助理跟着?”

这个声音他不能再熟悉,他又点头。

那个人突然凑近,伸出右手在他的黑框镜上捏了一下,笑了:“你的眼镜没有镜片的?”

伍嘉成已经方寸大乱,往后紧紧地倚着树,又点了点头。

那个人好像也觉得自己的举动过于亲昵了,冲他点点头:“再见。”说完毫不留恋地就离开了。

伍嘉成眼睁睁地看他走远,脑子里回放的全是刚才那个人凑近的脸,他知道以一个男青年来说,这张脸是好看得过分了,然而他没有想到,高清近距离大特写的时候,这张脸简直帅的触犯法律。他觉得自己可能这辈子也忘不了那人右眼角下那一颗小痣。

男狐狸精。

他给MR.Wrong下了判决书。


慢慢地开始有小伍的视角,lo主不打算坚持拖剧情到蒸煮见面,就让脑洞自由发展好了,诚如文下一位高人指点的,我们这些写文的画画的做视频的,哪个能甜过蒸煮呢?我们都是辣鸡!!话说回来还是得走两章剧情再揭开残酷的真相

评论(106)

热度(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