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12月的风

作家可以拥有全世界吗?三

五月一个周六的上午,阳光温柔温暖地洒在所有人身上,大鱼岛咖啡馆外,一只橘色的猫匆匆跑过小巷口,脚掌轻快地点在地上,钻进下一处阴影前,他警惕地回头望了望从另一个方向走来的人类。

谷嘉诚夹着一卷书,头上戴着一顶浅灰色的毛线帽,阳光打在他的眼镜上,令他微眯着眼睛,新近购置的雪白衬衫十分恰当地衬出他肩膀的线条,再加上微微驼背的姿态,倒是带着文学青年的几分不羁。

他又去过咖啡馆几次,却只碰到伍嘉成一次,除了点餐,他说不出别的话,绞尽脑汁才想起,上次看见伍嘉成好似在借另个熟人的杂志看,想来应当是喜欢看书的,而借书是相当有效的拉近距离的方式,一借,是一折戏,一还,又是一折,还来借去,总是会演变成眉来眼去。

今天他带的这本,是他自己最喜欢的,宇宙尽头的餐馆,不管看多少次都令他赞叹不已,这样精彩的好书,想来伍嘉成没有不喜欢的道理,于是他可以向他宣传有趣的马文和宇宙中毛巾的种种妙用。

当然啦,他们还可以一起坐在浴缸里玩橡皮鸭子,假装他们是船长。

他想得出神,忽然大腿被什么东西一抱,低头看去,是一条站起来有他腰那么高的哈士奇,一脸严肃地抱着他的腿仰着狗脸和他对视。谷嘉诚动了动腿,狗跟着他两条后腿挪了挪。仍然用比他严肃一百倍的表情看着他。

哦,一条特立独行的狗,谷嘉诚和狗脉脉相对,直到一个女生抓住哈士奇的领圈把他从谷嘉诚的腿上拖下来,连声道歉。

“真抱歉,可乐最近特别躁动不安。”穿着帆布鞋的瘦小女生用力拖着那条膘肥体壮表情严肃的哈士奇。

谷嘉诚点了点头,审视了哈士奇一番:“春天了。”夹着他的书淡然地走开。

看见大鱼岛咖啡馆门口挂的那块画着一条鱼的木牌,谷嘉诚心就像那块木牌一样在风里晃荡,步子愈发轻快。忽然,他停了下来。

咖啡馆的门打开,一群打扮新潮的年轻人鱼贯而出,打头的便是他来回咂摸的小虎牙服务生,今天服务生打扮得格外潇洒,一件电光蓝的短夹克,黑色紧身裤,很好地勾勒出长腿流畅美妙的线条。

有人扛了部音响放在门口,动感的音乐响起来,年轻人们随之舞动,个中最出色的还是他属意的服务生,不必刻意去找,那人便出挑得明显,在一众年轻舞者中绝不会泯然的出色。

伍嘉成的舞动充满活力,夹带着春天花草树木旺盛生长的生命力,几个旋身成为跳动在视网膜上的一道靛蓝火焰,整个人熊熊燃烧。

当舞蹈结束时,渐渐围成一大圈的观众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及喝彩,舞者们则洋溢着笑容欢迎大家去喝杯咖啡。原来是为咖啡馆招揽顾客的活动。

伍嘉成可能视力特别好,一眼就看到围观人群中的谷嘉诚,他的笑容灿烂地展开来,手臂天鹅一样一扬,向着谷嘉诚的方向优雅地欠身致意。

当围观者渐渐散去,谷嘉诚才走上前去和他搭话。

“你跳的真好。”谷嘉诚由衷地称赞,他自己于唱歌跳舞一道不太擅长,尤其是跳舞,曾经有人评价他的舞蹈简直是埃及木乃伊的复活之舞。

伍嘉成眨眨眼睛,额上满是晶亮的汗珠子:“当然啦,我练得好辛苦的。”

“很厉害。”谷嘉诚唾弃不善言辞的自己,想着如果能长出第二条舌头来就好了。

伍嘉成活动了一下肩膀,低头笑了笑,又望向他:“你还有什么好听的话要和我说吗?”

谷嘉诚满坑满谷的话想要说,可是成了没嘴的茶壶,倒不出来。

伍嘉成扁扁嘴巴,旋即笑着说:“你不说啊,那我自己说,你说,是平时给你倒咖啡的样子好看还是跳舞的样子好看?”他看谷嘉诚张张嘴又闭上,好似一条金鱼缺氧的样子,连忙打补丁,“想好再回答喔,不然下次不给你倒咖啡。”他两只手背在身后,笑眯眯地望着对方。

“怎样都好看。”谷嘉诚伏法认罪一般的声气。

伍嘉成撅撅嘴:“说得这么勉强,就是怎样都不好看的意思咯?”

谷嘉诚憋得手臂都暴起青筋,忽然灵光一闪,指着伍嘉成脸上:“你脸上沾了东西。”

伍嘉成双眼微微睁大:“哪里?哪里?”他的手指在脸上胡乱揩了揩,“还有吗?”

谷嘉诚指指:“那里。”

伍嘉成秀气纤长的手指拂过脸颊,柔红透明的指尖擦过嘴角一点点,嘴唇因为刚运动过特别显出红润,额上一粒汗珠流下来,在脸侧滑下一道水痕,几绺汗湿的碎发贴在额上,微微的喘息和睫毛的闪烁令人沉醉。

谷嘉诚喘了口粗气,极力压抑住自己向四面八方延伸的思绪,伸出手,在贴近伍嘉成脸颊的时候微微一顿,伍嘉成的脸颊向他的手凑了凑,于是那只手触上对方缎子样的皮肤。

谷嘉诚被触感摄取了全部心神,他从没有想过,皮肤可以是这种触感,柔腻到了极点,手指沾上就离不开。

“好了嘛?”伍嘉成问。

谷嘉诚浑身一震,烫着一样抽回手来,讷讷地回答:“好了。”

伍嘉成满意地笑笑:“谢谢,我请你喝杯咖啡呀?”

谷嘉诚全身都在叫嚣:喝什么咖啡,我要喝你!我要把你整个儿囫囵吞了!

“我不了,我还得工作。”谷嘉诚老实巴交地回答,夹着那本被忘到脑后的书,可怜兮兮地转身往回走。

有人喘着气追上来,谷嘉诚听见脚步声,一扭头,一个冰凉的纸杯贴上他的脸颊:“喏,抹茶豆乳。”

一个灿烂的笑脸跃然进入他的视野,侵占了他全部的大脑。

“还好吗?你喜欢吗?糟了,你是不是对豆乳过敏?啊,我好笨啊,早知道就拿美式冰给你。”

谷嘉诚终于来得及插上句话:“抹茶豆乳很好,谢谢。”

伍嘉成立刻咬住嘴唇笑笑,低下头去,又抬起头来瞟了他一眼。

他的眼神,喔。谷嘉诚想,我可以就他的眼神写一篇十万字的鸿篇巨著。

胡思乱想可一点儿也没耽误他脚下的步伐,伍嘉成先停下,不好意思地笑笑:“我要回去了。”

“嗯。”谷嘉诚两条腿自发自觉地跟着伍嘉成做了个转向。

“再见。”伍嘉成摆了摆手,转身往回走,但脚步犹豫不决,几秒后,他回身向还在原地站着的谷嘉诚跑来,满脸羞涩不安:“如果你有什么想吃的——”他轻轻地把冷饮杯子外套的纸袋撕开一点点,“可以提前给我打电话,每周我一三五七值班。”

谷嘉诚看着纸袋里露出的名字和一串电话号码,笔迹一看就是匆匆写就,他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伍嘉成见状更加局促,两手插在衣袋里耸耸肩:“总之,看你啦,反正我二四六都没有事情。”说完以后自己更加尴尬起来,僵硬地挤出一个笑容,转身快步离开。

“伍嘉成?”身后有个声音叫住他。

伍嘉成压抑住内心的雀跃,脚尖一点地转过来:“嗯?”

“今晚你有没有空?我想借书给你。”谷嘉诚终于想起被遗忘的夹了一路的书,举起来向伍嘉成摇了摇。

“今天周六,OK啦。”伍嘉成故作轻松地答应。

“那我7点在咖啡馆等你。”谷嘉诚的脑子已经完全不在转动,他所说的话,是使用了他的DNA能量才能说出。

“好。”伍嘉成笑得很甜,再次转身,快步走回去,走了两步又忍不住回望,谷嘉诚果然还站在原地看他,“有事call我。”他比了个打电话的手势,谷嘉诚点点头。

 

谷嘉诚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家的,但回家的第一件事,他打电话给编辑:“我不写了。”

“好好好,今天不写了。”编辑用哄女儿的语气哄他。

“我说那篇连载,我不写了。”谷嘉诚语气很坚定。

“你疯了!那篇现在大受好评,昨天才跟你商量要写长一点!”编辑大惊。

“总之我不写了,你看着办吧。”

“我看着办……好,我现在就带上我家新买的菜刀去砍了你这个混蛋!”编辑咆哮。

“快来!”谷嘉诚在电话那侧咧开嘴大笑,跟着就挂断电话,把手机捂在胸口倒在地毯上滚来滚去,做出种种扭曲奇怪的姿态。

滚着滚着,他停了下来,四肢摊开,唇角带着温柔梦幻的笑意,伸出一只手在虚无中描画。

缪斯是你,爱神是你。

茫茫大海上的灯塔是你,漫漫长夜里的明星也是你。

把我变得这么不理智,烧成灰烬,踏在脚下的,唯有你。



~~~~~~~~~~~~~

你以为这就开始甜了吗,哈哈哈哈哈

评论(98)

热度(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