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12月的风

黑珠 三

时珍先生我对不住你!我瞎咧咧了!猛虎扑地!

本文一切纯属虚构!绝无雷同,除非做梦!


十五个小时后,伍嘉成等人终于到达了蕲春火车站,还好苏格拉底补了五张卧铺票,几人包了一间软卧车厢,多少睡了几个小时,然而在火车上睡的觉,好比做翻译时吃的饭,做不得数的。伍嘉成心中重重疑问,思绪翻涌,对除自己外的四人均怀抱戒备,心说过了这一茬,一定要好吃好睡一番。

蕲春只是个小地方,他们几个拉着箱子一出门,几名出租车司机便围上来问要不要打车,苏格拉底摆摆手,又冲另一边勾了勾手,一辆等在路边的别克商务车便开了过来。上了车伍嘉成才发现,这辆商务车显然是经过改装的,外部看起来虽然普通,内里除了把座位改为面对面,中间安了一张升降桌,车窗还多了一层防弹玻璃。

“我说,你够神通广大的,哪儿都有你的人?”伍嘉成坐上车后忍不住对苏格拉底说。

苏格拉底不置可否,从储物箱里掏出一张图纸,在众人面前展开,原来是一张城区规划图。

“这里,就是东璧堂,”苏格拉底指了指中间,“我们要下的墓,就在东璧堂下面。”

听到这里,伍嘉成再也忍不住,一把拍上地图:“东璧堂又不是陵园,我从没听说这底下有什么墓!”

苏格拉底不为之所动,在他手上拍了拍,伍嘉成怒目而视,将手抽了回去。

“墓,说是墓也可以,不过,这位墓主人可还没死。”苏格拉底淡淡地说。

伍嘉成不可思议地睁大眼睛,看苏格拉底讲出一个天大的笑话:“你说什么鬼话?”他脑筋转得极快,“哦,我知道了,你们是要打劫贪官?难道蕲州哪个官贪污了一笔钱,在东璧堂底下挖了个洞,你们说的黑珠,就是大溪地珍珠对不对?”他越想越觉得自己聪明绝顶,绝顶聪明,不禁沾沾自喜地环顾周围。

只见其余四人瞠目结舌,半响,郭子凡才拍了拍手,说:“小伍哥,小伍哥,你真是了不起!”

伍嘉成听闻此言更是得意,向着苏格拉底这冷面生笑着问:“怎么样,我全说对了吧?”

韩沐伯两手在脸前比了个叉:“哔——全错!不过你真是,哗,以前没看出来你这么有才华,可以当编剧去了。”

伍嘉成十分不服气,转头看苏格拉底:“那你说,东璧堂底下到底是谁的墓?”

不料苏格拉底摇了摇头:“我也不知道。”

伍嘉成瞪大了眼睛,向其余几人脸上依次看过去,郭子凡摊了摊手,赵磊耸了耸肩,韩沐伯不知从哪弄了把指甲锉,挫起指甲来。

伍嘉成得不到反馈,一怒之下伸手就去拉车门,吓得众人一起拉他。

“小伍你别冲动!”

“小伍哥有话好说!”

伍嘉成只是比个架势,也就顺坡下驴松开手:“哪,你们什么都不跟我说,我现在跳车啊,还有一线生机,不然跟你们一起,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

苏格拉底叹了口气,拍了拍郭子凡的肩:“让郭子凡给你说一下,等听完了,信不信由你。”

伍嘉成将信将疑地把目光投向郭子凡,他知道,苏格拉底也知道,在这几人中他只还信得着郭子凡几分。

“小伍哥,我可先说明白了,其实这事儿我也不信,但是好兄弟讲义气,我这一趟下得是友情墓。”郭子凡先啰里啰嗦说了一通,才说正事,“说这李时珍当年不是做了两天御医嘛,据说他在当时的太医院工作的时候,无意间看到了一本叫《本草品汇精要》的书,书中记载了许多奇异的药物,于是他辞官出游,去寻找那些奇药,游完了写了本书叫《本草纲目》。东璧堂底下,其实早就修建好了一座地窖,收藏了当年李时珍在全国找来的奇药。”

伍嘉成听得茫然,转念又提出疑问:“不可能,要真有这么一座地窖,别说现在,清朝的时候估计就保不住。就算真有,这也不叫墓,刚才你还说什么墓主人活着?李时珍的陵园都长草了。”

“非也非也,”郭子凡摇着手,“其实他这墓,不是自己修的,是当时的嘉靖给他修的,而且是指定另一个人帮他修的,这个人,才是药墓的真正主人。”

“越说越离谱了,”伍嘉成不知不觉抱起手臂,怀疑地看着他,“那皇帝修地窖干嘛?”

“李时珍是干嘛的?”郭子凡问。

“医生。”伍嘉成莫名其妙地回答。

“那你给医生塞红包图什么?”

“当然是他给好好治病呗。”伍嘉成回答,随即恍然大悟,“难道嘉靖给他修地窖好让他把自己治好?可是他是皇帝耶,他有病一群人争着上去治,还用求人?”

郭子凡摇摇头,嘴角挑起一个高深莫测的弧度:“只有一样病,没人治得好。”

“到了。”司机说。

“下车吧。”苏格拉底坐在靠门另一侧,把车门打开,“剩下的到宾馆说。”

伍嘉成一手把车门甩回去,长腿一蹬踹在苏格拉底身侧:“不行!不说完谁也不许下车!”

韩沐伯跟看傻子似的看了他一眼,打开了另一侧的车门,一马当先跨了下去。

伍嘉成一急,一把拉住正要下车的郭子凡:“到底是什么病没人治得好?”

郭子凡手臂发出咯咯几声,竟然生生缩细了一圈,抹了油一样从伍嘉成手里抽出来,满不在乎地说:“小伍哥,你这么聪明,随便一想就想到啦!”

伍嘉成一怔,也回过味来:“难道是,死?”他心念一转,“难道嘉靖要李时珍找的是——”苏格拉底还没下车,坐在他对面静静地看着他。伍嘉成一瞬间觉得这简直太过荒唐可笑,没有人不知道,不死药只是一个人类的痴想,秦始皇找过,汉武帝也找过,历朝历代所有最高的统治者都保留着对不死药的梦想,然而,没有一个人能实现,从嘉靖的结局看来,他也没有成功。

伍嘉成不知该嘲笑还是无语:“这也太可笑了,难道你要找的什么黑珠,就是不死药?”

苏格拉底耸了耸肩:“找到了就知道了。”

伍嘉成又气又笑:“你们这群疯子,我要回北京!”他回头要拿自己的行李,不料先下车的三人手快脚快,趁着他和苏格拉底说话早就伙着酒店门童把行李全部拉走。伍嘉成气得不得了,真想往苏格拉底的俊脸上打上几拳,把高挺的鼻梁打成盆地。

此时苏格拉底俯过身来,拍拍他的膝盖:“既来之,则安之。很多事情眼见,才为实。”他起身准备下车,又想起什么似的回过脸来,凑到伍嘉成的耳边说:“忘了告诉你,还有一种病,没人治得好。”他侧过脸来和伍嘉成怀疑地目光一对,“相思病。”说完便两步跨下车去。

伍嘉成被独个儿留在车上,既惊且疑,又气又羞,最后憋得打了个嗝。

还有,还有一件事,他总觉得自己好像忘记了一个很重要的细节。


评论(36)

热度(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