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12月的风

我,机器人(上)

“亲爱的伍嘉成,祝你23岁生日快乐!这是科研所所有人的一点心意,好好享受吧!——来自Lay,Fan和其他一些不重要的人。”

伍嘉成深深吸了一口气,他已经预料这份礼物必定惊大于喜,作为一个充满各种古怪机器人的研究所的年轻天才所长,收到什么他都不奇怪。

顺便提一下,去年他们送了他一只电子猫,具有防水功能,最擅长的是在沙发上睡大觉和看他上厕所和洗澡,没错,防水功能就是为此而生。虽然他们再三保证电子猫的内部没有加装监视系统,伍嘉成仍然养成了在洗澡时把门锁好的习惯。

来吧,今年是什么,也许是只小恐龙,伍嘉成一边撕着深蓝色洒金的包装纸和蝴蝶结一边想,如果是只白老虎该多好。

当把那个一人多长的巨型礼盒打开时,他小小的惊叹了一声,里面放着一只非常漂亮的深蓝色丝绒的,嗯,看起来很像一个裹尸袋。

“最好不要,千万不要,别,别,别,别,别——”他一边喃喃自语念念叨叨一边小心地拉开拉链,“哦!”

眼前的确是他最不想看到的那个礼物。

一个浑身上下赤裸裸的有着八块腹肌的男人仰躺在袋子里,安静地像死了一样,他头发乌黑,皮肤雪白。

伍嘉成想,太棒了,这下子恶毒继母要把白雪公主退回生产厂家了。研究所所有人都知道Dr.Wu反对生产人类外形的机器人,尽管他在人工智能方面有很突出的成绩,但他总是在坚持某个迂腐的原则,绝不肯制造人形机器人。与他所主持的科研所相反,GHOST科研集团专研人形机器人,并在五年前将其商品化,伍嘉成以理念不同的理由数次拒绝了橄榄枝。

不过要退货就得查一下这家伙的生产码,他伸出两只手,为难地向面前的美貌裸男伸过去,像是要伸手去摸一个烧得通红的铜火盆,尽量让自己的眼睛保持在肚脐以上。研究所的所有人都可以证明,伍嘉成在欣赏维纳斯时都把视线保持在肩膀以上。

这个机器人,从伍嘉成不小心看到的那几眼来看,可以判定为男性机器人,长相实在是太符合伍嘉成的偏好,不过,只因为这个原因就留下一件自己不需要的电子产品就太肤浅了,Dr.Wu有自己的原则,并且像汉谟拉比法典一样,一千年也不会改变。

伍嘉成注意到机器人的眼角有一颗痣,一般来说,出售的机器人会是一个没有任何瑕疵的身体,痣、胎记、任何方面身体的缺憾都由顾客提出才会加装。出于好奇,他伸手触了触那颗痣。

睫毛动了动。

“nonononono!”伍嘉成立刻发觉自己做了蠢事,那不仅仅是一颗痣,那还是电源开关!

他手忙脚乱,不知道该怎么关掉睁开眼睛爬起来的机器人,他可以收下一只猫,一只猴子,恐龙长毛象什么的也没有问题,但是一个男人,他绝不——

“Hi,你好。”坐起来的机器人和他打招呼。

“Hi。”伍嘉成迟疑地答道,他注意到机器人背部并没有生产码的痕迹。

“请问您需要什么服务。”机器人黑而大的眼睛注视着他,等待谈话的继续。

伍嘉成只好承担起这个责任:“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想看一下你的生产码。”

机器人沉默了一下,站起来转过身,背向伍嘉成:“我的生产码印在臀部,请问您需要什么服务。”

“你还是直接告诉我好了。”伍嘉成鸵鸟一样把头扎在胸前。

“抱歉,我不被允许知道自己的生产码。”机器人没有什么起伏的声音回答。

伍嘉成惊讶地抬头又低下去:“为什么?”

“因为我是情感型机器人,如果得知自己的生产码,即是得知自己被回收的最晚日期,将会对我的感情产生负面影响,甚至间接影响到人类。”机器人回答。

别,伍嘉成,别心软,这些说辞都是科研人员设定好的,绝对是生产商的阴谋诡计,千万不能上当。只是看一眼屁股而已,有什么大不了的。

他努力把头向上,向上,向上……见鬼,他抓起通讯器打给同事Lay,电话一通他立刻问:“你们给我送的礼物是哪里生产的?生产码是多少?我要退货!”

“嘉成,别急着拒绝,有时候你是该接触接触新鲜事物了。”Lay答非所问地说了一句,通讯中断。伍嘉成对着挂断的通讯终端喃喃自语:“新鲜事物,我是世界尖端科技的研究所所长,我制造新鲜事物。”

机器人仍然背对他一动不动地站着。

我不会收下他的,我只是给他穿件衣服。伍嘉成遮着眼睛跑到衣帽间把最外面的一件风衣取过来告诉机器人穿好。

风衣底下露着两条光腿是有点怪,伍嘉成又给他找了一条宽松的运动裤,机器人的身高体型都与他很相近,但要稍微壮实一点。

伍嘉成发现风衣和运动裤和赤裸的八块腹肌并不是最佳组合,在一番折腾下,最终这个机器人穿着伍嘉成的旧运动裤和在家穿的宽松T恤闪亮登场。

他看起来就是属于这的。伍嘉成吃惊地看着那个机器人坐在沙发上,露出一个堪称愉快的表情,他露在外面的手臂有着流畅的肌肉线条,英俊,充满荷尔蒙气息,冷峻寡言的美男子。那只电子猫跳上沙发,找了个舒服的姿势偎在机器人身边,进入休眠模式。

我不会真的收下他的,但是Lay说的有道理,我应该对人形机器人有个大概的了解,为了研究,我得试用一阵子。

“呃……你看,我是你的,”他觉得主人或者买你的人之类都相当难说出口,于是更改了一下措辞,“我叫伍嘉成,是即将和你一起生活一阵子的人。”

而那个机器人只是点了点头,眼角的痣有一点蓝色的光闪过。

“那是什么?”伍嘉成颇感兴趣地问。

“我在记录关于你的资料。”机器人回答。

“不不不,你不可以记录任何我的资料,因为我,”他梗了一下,“因为你不用做那么多。”

机器人简单地回答:“好的。”

伍嘉成心怀愧疚,问他:“你叫什么名字?”

“我没有名字。”

我不会给你起名字的,伍嘉成心想,绝对不会,在观看记录片时,如果你给一只狮子起名叫萨沙,那么萨沙抓不住羊时,你将会为萨沙感到遗憾,而不是为没有名字的羊感到庆幸,名字代表着你的认可。

“嗯,我可以叫你,”他看到包装纸盒上GHOST公司的商标,“go、ge、gu,谷,你可以先叫做谷。”

机器人眼角的痣闪过蓝光。

“喂!不要记录啊。”伍嘉成吓了一跳。

“如果不进行记录,我将无法对这个名字做出反应。”机器人毫无波澜地回答。

“哦,好吧。”伍嘉成颇有几分郁闷,他决定黑进GHOST公司的系统看看这家伙的生产码,比起看屁股,这对他来说简单多了。

可惜他在接下来的两天忙得生不出第三只黑手,伍嘉成每天下班都可以看到穿着自己旧T恤和运动裤的机器人和那只电子猫在沙发上瘫坐着,可怜的科学家生出极度的不平衡,自己忙得要死的时候看到两只懒猫无所事事的模样真是糟糕透了。

更糟糕的事发生了,他在没来得及把机器人退货的第三天发起了高烧。

他和机器人还有猫以同一个姿势瘫坐在沙发上,头痛欲裂。

“你是否需要我的帮助?”机器人转向他。

伍嘉成抱着纸巾盒,拽出两张来擤鼻涕,囔囔地支使他:“我要一杯热水,两片阿司匹林。”

“好的。”机器人立刻起身为他拿来所需。

伍嘉成发出一声带着鼻音的谢谢,吃掉药片,他并没感觉好多少,从头疼得睡不着快要变成头疼得昏过去,他闭着眼睛说:“痛。”他睁开眼睛,看了一眼身侧的机器人和电子猫,两个不知道痛为何物的造物。

机器人眼角的痣闪过绿光,这分散了一点他倾注在自己头痛上的注意力。

“你那是怎么回事?”他问。

机器人俯过身子,认真地看着他,伍嘉成觉得自己要被一堆无机质看得脸红了。

“鉴于你目前的情况,我建议去医院是较合理的选择。”

“门也没有,”伍嘉成宣称,“医生只会拿出长长的针筒尖尖的针头往你身上戳戳戳,然后你的免疫力就会降到和刚出生的婴儿一个水平。”

“根据你的话,我认为你对医院存在某种误解,”机器人又坐近了一点儿,用把他揽在怀里的姿势说,“但如果你不愿意去医院,我可以用物理方式帮助你降低体温。”

伍嘉成用脑子里的一团浆糊想了一会,然后回答:“同意!只要不扎我就成。”他一点也没后悔接下来机器人把他公主抱到卧室,脱光他的衣服,用毛巾加酒精在他全身上下搓来搓去。

他也不会因为机器人搓到某个特殊的地方使他“一柱擎天”而感到羞愧,机器人从理论上来说就像电视机,看着电视有反应当然是常常会发生的事情了。

他更加不认为早上起床时发现自己像八爪鱼一样巴在机器人先生的身上是一件失礼的事儿,很多女孩子的抱抱熊就是这个用途。

我绝对不会留下这个机器人。我要跟公司说这是个残次品,让他们销毁他,把他的记忆卡抽出来,在精钢齿轮里压到原子级别的粉碎,伍嘉成阴暗地想。

然后他吃了一口机器人给他送到床上来的炒蛋,味道中规中矩,就像严格按照菜谱做出来的一样。病好得差不多的Dr.Wu忍不住拖着还有些酸软的腿脚跑到厨房,把炒蛋多加黄油回炉了一下。

他和机器人面对面坐下,由机器人为他倒了杯香气扑鼻的咖啡,他加了一大匙砂糖,牛奶加到杯子几乎满溢出来,一抬头,正看到机器人眼角的痣闪着蓝光。

记录吧,记录吧,该死的史官,尽可以记下你的君王有多么骄奢淫逸,喝咖啡要加半杯牛奶。

“你真可爱。”

伍嘉成正挖了一大勺布丁往嘴里送,那是从冰箱里刚拿出来的(他真不应该吃那玩意儿),听到这句评价几乎呛死在饭桌上,他瞪圆了眼睛盯着对面的机器人:“你说什么?”

机器人的面容平静无波:“你真可爱。”

伍嘉成满脸通红地低下头:“被机器人夸奖还真是有够尴尬。”

“你是真的很可爱。”机器人说得像是天经地义。

伍嘉成把头从胸口拔了起来,鼓起勇气对上机器人:“谷,谢谢你。”

“不客气。”机器人安静地回答。

伍嘉成变得越来越按时下班,他的同事们都认为这一改变乃是世界第十大奇迹,第九大奇迹乃是他每天不再在午餐时间抱怨人形机器人。

伍嘉成开始不在乎谷眼角的痣是闪什么光,只要他不坏掉,随便他闪成霓虹灯也无所谓。

他开始只是让这个机器人和他躺在同一张床上,把他当做一个大号抱抱熊,后来有一天晚上,他决定和机器人分享自己的一个小秘密,他在床头抽屉里掏出一个遥控器,按了一下,黑暗中出现变换的薄纱一样的光芒。

“看,这是我自己做的星云图,其实我本来是想当天文学家的,”伍嘉成对着并排躺着的机器人开始滔滔不绝,“一开始我只是做了个小飞行器,后来有一个部分被用在机器人上,慢慢地所有人都把我向机器人领域推,我也开始真的喜欢上机器人。”他翻了个身,用肘部拄在床上,皱着眉头看谷,“可有很多人都在说,我是个半路出家的半吊子,根本就没有领导一个研究所的能力。”

谷露出一个理解的微笑,把伍嘉成的头拉下来,送上一个浅吻。“我明白,那些人没有办法达到你的成就,只能寄希望于用闲言闲语把你拉到和他们一个水平。”他的眼神几乎是充满深情的,“我相信你,你也要相信自己,嘉成,你是最棒的,真的。”

呆若木鸡的伍嘉成慢慢爬进被子,脑海里只有一句话:我的机器人亲了我!

他自个儿琢磨了一晚上,第二天一早心事重重地上班去,连穿的是拖鞋都没有发现,还好谷叫住他,帮他换了鞋。

伍嘉成在同事中选择了Lay作为倾诉对象,他直截了当地向Lay问:“你们送我的机器人,是不是安了什么奇怪的程序?”

Lay抓抓头发,用瘦白的手指捏捏下巴:“没什么奇怪的,就只是个感情学习程序而已。”

“什么感情学习?”伍嘉成莫名其妙。

“就是随着和人接触地越久,机器人的记录资料越多,就会对这个人了解越深,越能调整自己成为主人喜爱的性格。”Lay颇有深意的笑了笑,“是不是已经发现人形机器人的优点啦?这个可是ghost集团最新的产品,我们好不容易才抢到的。”

“哦。”伍嘉成不知为什么,有些失落。

“说真的,咱们研究所也该开始人形机器人的研发了吧?”

伍嘉成听而未闻,他在回忆着昨晚的那个轻吻,当时的感觉就像谈恋爱一样!

得了吧,那只是程序而已。他对自己说。

 

这一篇纯粹为小伍生日而做,给可爱的伍喵喵一个面瘫机器人玩玩,上下篇就写完。那篇见鬼其实是有写了两章啦,但是发现有点......关于女鬼一类的描写是不是有点吓人了,毕竟是贺文,准备修文。

现在比较麻烦的是,我没有个能好好写文的地方啦!最近更新不会固定,我需要开拓一片小天地出来。

评论(30)

热度(203)